外汇查询:

全球机构看好A股 建仓行情提前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全球机构看好A股建仓行情提前出现

  虽然证券市场散户中流行“春播”、“秋收”、“冬藏”之说,但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第四季度恰恰是播种季节,有远见的个人投资者应学习机构的做法,在即将到来的“建仓行情”中提前布局,赢得先机。结合今年的情况看,9-10 月份正好处于市场的调整期和建仓期之间,其中已有不少机构都加大了投资比例,特别是保险机构直接入市的持仓市值是所有机构中增幅最大的。可以预计,即将进入的10月份很可能将出现一波新的建仓行情。

  □ 上海

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周三大盘震荡上扬,而9月以来,基金、QFII等主流机构的投资组合明显跑赢大盘,涨幅超过沪深300、上证50等综合指数,也超越了小盘蓝筹、低市盈率等概念板块。因此,以机构的眼光看大盘,是中小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不二法门”。

  全球机构看好A股

  从总体上看,包括QFII在内的大部分机构认为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宏观调控不会改变A股行情总体向好的态势,大盘创出新高的概率较大。

  多数机构认为,我国经济四季度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随着近期国家宏观调控新措施的推出和实施,经济进一步加速的动力不强。

  而IMF 预测 2006 年世界经济将增长 4.9%,高于 2005 年的 4.3%。相对而言,我国经济10%以上的增速显得鹤立鸡群,全球机构继续看好A股市场。

  从投资高增长的合理性和产出效率看,中国目前投资的高增长是工业化进程加快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需要,而且投资的产出效率在提高、结构在改善。我们认为,由于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资产注入、重组等外延式增长和自主创新等利好因素,我国正处于牛市的“起步阶段”。预计2006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为20%-30%。优秀的盈利表现必将推动指数进一步涨升,预计6个月内上证综合指数目标点位有望升至1800-1900点,对应的预测市盈率为22-23倍。同时,近期行情向上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未来几年A股市场的目标位在2000点以上。

  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在A股长期向好的预期下,多数机构认为应该关注整个股票市场估值水平提升的空间,尤其应寻找其中的结构性机会,这一点是尤其值得中小投资者注意的。在全球化背景下,贸易品的价格将下降,而非贸易品如服务的价格将上升。国内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和低息环境下,贸易品的价格将进一步下降,而基于本土服务的非贸易品的价格将上升,特别是地产和金融将长期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此外,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财富效应,将和政府解决收入分配公平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努力,共同促成消费品行业和旅游行业的快速扩张,它们将不断为投资者带来惊喜。

  从经济结构上看,在国家支持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政策引导以及资源、环保、劳动力约束加强和价格改革的推动下,制造业在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资本性开支需求仍将旺盛,并由此带动装备制造、环保以及IT等行业的景气延续。从产业层面考察中国的经济波动,先导性行业中以汽车、

房地产等耐用消费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已处于复苏态势中的中游的建材、机械等行业将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另外“十一五”时期政府政策引导下的新需求增长点也将是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其中,电网建设、铁路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是未来几年政府投资的重点,这些都是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此外,机构还特别注意从并购重组与整体上市入手,深入挖掘全流通背景下的并购重组浪潮中的结构性机会。换股合并、要约收购、代理表决权争夺、私有化、回购、资产置换与重组等各种并购重组手段预计从下半年开始将层出不穷,并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四季度将出现建仓行情

  虽然证券市场散户中流行“春播”、“秋收”、“冬藏”之说,但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第四季度恰恰是播种季节,有远见的个人投资者应学习机构的做法,在即将到来的“建仓行情”中提前布局,赢得先机。

  按照惯例,历年的四季度往往是机构重新布局的时节。这个时期的战略布局,会很大程度影响到来年的收益。例如,去年岁末介入有色、食品和零售的投资者便在今年初的行情中占到了先机。四季度之所以成为布局关键,主要是由于:首先,中报(和三季度预告)披露完毕,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走向和结构变化往往有了比较深入地了解;其次,一年中最重大的经济政策基本亮相完毕,投资人对未来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也有了比较清晰地认识;再次,当年的投资收益进入了结算期,而结算前后也是重新布局的时期;最后,来年的1-2 月份往往交易日偏少,而岁末之前往往能更从容地建仓和布局,这都是导致机构在第四季度建仓的重要原因。

  结合今年的情况看,9-10 月份正好处于市场的调整期和建仓期之间。7-8月份市场刚刚经历了调整(虽然很不太充分),而现在就开始为明年大规模布局建仓又略嫌太早。因此,10月份更可能随着市况的发展随时进入一波新的建仓行情。不少机构都准备加大投资比例。如保险机构直接入市的持仓市值是所有机构中增幅最大的。今年二季度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的额度达到197.97亿元,比一季度的70.94亿元增加127.03亿元,增幅高达179.07%。保险机构第二季度共计持股278959.05万股,比第一季度增加171484.95万股,增幅为159.56%。

  在所有机构中,保险机构新进的股票数量最多,占到所持股票的70%。可见保险机构对后市较为看好。2005年2月,中国保险资金开始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继第一批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后,今年3月第二批4家保险公司泰康、新华、太平洋和太平人寿又相继拿到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牌照,保险资金的规模不断壮大。近期有消息人士透露,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限制比例即将提高,拟议中的方案是由现规定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如按10%的直接入市比例测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理论额度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加之投资基金间接入市的资金,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总规模理论上可以达到3300亿元以上。在机构充裕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第四季度走出建仓行情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该坚定信心,对优质股耐心持有,静待大盘新高的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