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汕电力第二大股东股权被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G汕电力第二大股东股权被冻

  缘起借款纠纷,此前第一大股东6039万股股份刚过户即被质押

  G汕电力(000534)的股权问题再现。该公司昨日公告称,二股东的1946万股股权因为借款纠纷而被法院冻结。此前不久,通过收购入主的G汕电力大股东万泽集团,其在6039万
股股份过户的翌日,即将所持股份质押,且质押目的不明。

  1946万股被冻结一年

  G汕电力称,接到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2006)汕中法立保字第30号《民事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公司第二大股东汕头市电力开发公司(电力开发)因涉及与汕头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已被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冻结其持有的公司国有股股权1946万股,冻结期限为一年。

  据查,G汕电力在今年8月11日股改复牌后,其股权结构安排为:万泽集团持股6039万,电力开发持股1946万,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持股1452万。以上三大原非流通股改均要遵循“锁一爬二”承诺,到明年8月11日为止,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均不能流通。分析认为,此次G汕电力二股东电力开发股权冻结期限,刚好与锁定不流通期重合。

  而在上个月,G汕电力大股东所持全部股权都被质押。G汕电力公告称,于8月4日接公司控股股东万泽集团函告,获悉万泽集团拟以其持有公司法人股6039万股全部质押给中行深圳市分行。万泽集团并于8月8日在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股权质押手续。万泽集团的股权过户与质押为同一天进行,而质押股权目的不明。

  林伟光掌控上市公司

  今年7月,G汕电力公告称,林伟光夫妇透过其所控制的深圳万泽集团,以1.77亿元的成本入主上市公司。股权过户后,万泽集团以29%的持股比例,取代电力开发成为G汕电力控股股东。

  林伟光治下的万泽集团入主后,即开始加大对G汕电力的掌控力度。股权完成过户后不到两周时间,万泽集团即提请召开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改选。8月31日,G汕电力临时股东大会以全票通过公司章程修改议案,并通过了对万泽集团方面的林伟光、林诚东以及杨竞雄的董事任职提名。

  截至6月30日,G汕电力主业仍是电力和蒸气热供应。上半年,G汕电力主业利润448万元,营业利润-633万元;利润总额1981万元,投资收益2626万元。可见,正是有巨额的投资收益,G汕电力上半年才录得较为好看的财务报表。资料显示,G汕电力这部分巨额投资收益来自公司转让参股华能国际1266万股股权。显而易见的是,类似股权转让带来收益的情况并不能经常发生,G汕电力的未来将维系于林伟光的万泽集团。万泽集团会如其所言,全力将

房地产和医药资产注入G汕电力吗?投资者拭目以待。本报记者汪江涛

  

G汕电力第二大股东股权被冻

  CFP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