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9·30大限开始倒记时 上市公司清欠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8: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熊 欣

  日前,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清欠公告,公布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偿还进展。根据有关方面的表态,9月30日即是清欠工作的一个“大限”,剩下只有3个工作日的时间。分析人士表示,大限在即而形势依然严峻,相关公司正在上演着生死时速,以期在最后时刻前完成清欠度过难关。

  昨日,包括G渝三峡、中国武夷、GST吉炭、G石热电、G氯碱、G华升、三峡水利等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公布其清欠进展。其中,G渝三峡、GST吉炭两家公司已经全部完成;中国武夷、G石热电已完成部分清欠;而G氯碱、G华升等公司则制定了清欠计划,尚待批准。记者注意到,除了GST吉炭一家以现金偿还外,G氯碱、G华升有意以股抵债,而其它公司均是以非现金资产来抵债的。

  根据有关公开资料,尚未从资金占用束缚中“解套”的上市公司仍有120余家左右,占用余额高达290多亿元。北京首放

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管理层在清欠上的态度明确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资金占用方要是有能力偿还的基本上都已经偿还或者拿出具体的还款方案了;剩下的都是“困难户”,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他分析认为,对于那些困难很大的清欠公司,年底仍有小部分不能彻底完成清欠,或将因此步入法律诉讼程序,也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事情。

  而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第4号通告,截至8月31日,有11家公司没有制定具体的清欠方案,涉及金额23亿元;此外,另17家公司是否已制定清欠方案也不明确。资料显示,在明确没有制定方案的11家公司中,ST联谊、ST亚星、ST九化、ST成功、ST棱光等5家ST已经暂停上市。其中据来自媒体的消息称,至少ST

屯河、ST新太两家公司毫无可能在9月底前拿出相关清欠方案。

  此外,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方案计划提前完成清欠的公司中,也有10多家未能兑现承诺,其中就包括中国武夷,以及

上海科技等。后者大股东关联方曾承诺以现金方式在8月底之前分期偿还全部占款中的2.17亿元,但事实却是上市公司未收到任何一笔偿还资金。在上证所每周更新的数据中,上海科技的最新占款余额仍高达6亿多元。

  北京首放分析师表示,尚未完成清欠的公司将主要采取以股抵债和以资抵债的形式。其中,以股抵债对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并不利,因为上市公司毕竟失去了现金,资金占用问题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解决。而对于以资抵债的形式,他表示用以抵债的资产质量难以保证,甚至可能成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包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