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八家公司股价倒挂A股H股溢价持续收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7: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其

  长期以来,由于香港与内地市场估值水平的巨大差异,同一家公司的A股股价无一例外地显著高于H股股价,不过,近一年来,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以及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展开,这一现象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招商证券一项数据显示,上周五两地同含A、H 股公司的A、H 股加权平均溢价为2.21%,较前一周的6.12%大幅下降,并达到历史的低位。虽然A股的算术平均溢价仍高达59.99%,但多为边缘甚至亏损公司所致。而在34家A+H公司中,已有近1/3的公司H股股价高于A股。

  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员景志钟表示,从两市有代表意义的大盘公司来看,可以认为A、H股股价已经出现倒挂,边缘甚至亏损公司的A、H股高溢价现象只能说明内地股价结构调整还不够充分。

  A股相对于H股的高溢价已有相当长的历史,而且溢价幅度一度惊人。统计显示,2000年底,同时具备A、H股的上市公司中,A股与H股的平均股价比最高达到590%,这也意味着,当H股股价为1元时,A股价格可达到6元。2001年后,由于A股市场开始持续调整,相反H股市场则反复走高,A股与H股的价差迅速降低。

  特别是随着去年A股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深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明显优化,从而进一步加速了A、H股价值的接轨进程。此外、QFII、QDII制度的相继实施,使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的资金流动更为畅通,高溢价自然得以收窄。

  另据统计,截至本周一,已有8家公司A股与H股股价出现倒挂,其中,招商银行华能国际、鞍钢新轧、皖通高速等4家公司H股较A股股价高出幅度在10%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