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思源电气舞剑意在平高东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4: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思源电气舞剑意在平高东芝

  证券时报记者 徐晓兵

  本报讯思源电气(002028)拟以巨资控股G平高(600312)一事开了资本市场小吃大的先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电力设备行业两家领军型企业,相互之间确有长短可取之处,记者日前获悉的信息表明,G平高旗下子公司平高东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是思源电气剑指所向。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思源电气,公司一位人士表示,具体事项由公司高层运作,自己不了解,至于进展情况,已有公告说明。不过,该人士透露,G平高的封闭式组合电器GIS产品,对于思源电气而言,有较强的互补性。

  长江

证券研究员李勃对此表示肯定,他认为从产品结构上看,思源电气也生产GIS产品,但主要是220kV规格的产品,而G平高拥有252kV~500kV电压等级的产品,单就产品结构而言,会与前者形成互补。

  资料显示,G平高252kV~500kV电压等级的GIS产品主要由旗下子公司平高东芝生产,上市公司与合作方日本东芝各占一半股权比例。该公司目前已成为G平高的主要盈利来源,今年上半年,平高东芝贡献的利润已占上市公司净利润80%的比重,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除盈利能力强劲外,平高东芝发展速度也显示出高成长性的一面,G平高半年报称,平高东芝自2003年正式投产以来,4年间订货合同增长了11.2倍,年销售收入增长率达到37%,为此,G平高与东芝合作双方决定各自以625万美元等比例增资,以满足其快速发展的要求。

  分析人士对平高东芝发展前景颇为看好,长江证券研究报告称,550kVGIS的应用正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全国500kV的变电站有300座左右,而采用550kVGIS的已投产变电站不到1/10,GIS替代敞开式开关设备,将成为未来550kV变电站设备改造和新建选型的必然趋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李勃分析,两家上市企业除产品结构有互补性外,其他方面也有相互可取之处,华东地区市场是思源电气的重点布局区域,上半年该地区销售额占公司主营收入的43%。他认为,华东地区电力投入仅次于南方地区,两家公司通过整合后,未来在华东地区的市场占有度将会提高,这对G平高是十分有利的事情。

  业内人士注意到,思源电气最近通过了不超过3000万股新股定向增发议案,若方案顺利实施,或将融资6亿元,用于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项目。业内人士推测,该笔募集资金有可能会改变用途,用于收购科瑞集团等两家公司拥有的G平高股权。

  不过,某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况而言,思源电气全部采用现金收购似乎不太可能,从半年报看,其货币资金仅有8200万元,即使加上定向增发所募集的6亿元资金,还是有缺口,仍需要进行债权融资,况且,将流动资金倾囊拿出,与企业稳健经营的风格有冲突。该人士分析,这样操作的结果会减弱公司资产负债率低的优势,与G平高相比,思源电气资产负债率明显要低,估计公司不会作这样的选择,而以组合拳方式收购股权的可能性更大,“两家企业可能以资产置换的方式进行合作,”该人士对记者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