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武商股争或闹上法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33 南方都市报

  G武商股争或闹上法庭

  武汉国资叫板银泰系,不排除通过法律诉讼否决“提租”议案

  G武商(000501)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周如期召开,三项议案只有“提租”议案一项通过,而在有关银泰系派驻董事进入G武商的议案表决中,银泰系出人意料地投了弃权票。
会后,武汉银泰周明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与武汉国资做进一步沟通”。而武汉国资公司发言人李涛则表示,武汉国资不会放弃对G武商的控制权,不排除通过法律诉讼否决“提租”议案。

  银泰系有意让步?

  派驻董事进入G武商董事会是银泰召集此次股东大会的核心目的之一。而在《关于增选周明海先生为董事的议案》的表决中银泰系却出人意料地投出了弃权票。根据股东大会投票统计结果来看,同意该项议案的占出席会议股份总数的9.18%,反对该项议案的占出席会议股份总数的47.70%,弃权的占出席会议股份总数的43.12%。同时,网络投票同意的占出席网络投票股份总数的21.88%。

  为什么银泰在选举董事议案上弃权,改变了进入董事会的初衷呢?武汉银泰董事长周明海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武汉国资公司对更换董事还有所顾虑,同时也留给双方更多沟通的机会,银泰选择了投弃权票。

  武汉国资公司对银泰的弃权却不以为然。李涛表示,如果银泰真的希望促成双方更好合作的话,那银泰在第一项议案《关于免去胡波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表决时为什么不投弃权票?银泰是想先免去G武商董事的职务,让董事会出现空缺,给银泰下一步进驻董事会做好准备。银泰是在有计划地实现其进入上市公司的目的,最终是想控制上市公司。

  提租议案被指不理性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三项议案中只有提租议案以微弱的票数通过。此前一直对提租议案持反对意见的武汉国资公司日前公开表示,正在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并表示不排除走司法程序否决该决议。

  武汉国资公司提出了三点异议:一、提租方案提交的时间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最后期限,属于无效提案。二、杭州卓和不能作为该提案的提案人,其提出的提租议案属于不合规提案;三、股东不应越俎代庖,代替经营层和董事会提出具体的方案。

  李涛向记者表示,武汉国资公司并不反对武广提租,但对方提出的提租议案是不理性且不可行的。我们也一直在协商武广后十年租金的问题,但一下子涨租三倍多是不现实的。如果按照他们提出的提租方案实施的话,会使武广陷入经营的困境,也不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最终将影响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武汉国资不放弃控股权

  如何应对银泰系在二级市场的增持行动?武汉国资公司发言人李涛表示,武汉国资公司不会放弃对G武商的控股权,对于银泰的增持行动,武汉国资公司当然会有应对的措施。

  他表示,其实我们合作的大门一直都是敞开着的,只要是有诚意的合作者我们都是非常欢迎的。但我们希望合作方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必须保持国有资本控股权的地位。在武汉,商业是支柱性的产业,是武汉市的经济命脉,所以我们要采取适合地区经济发展的合作方式。二是,合作方必须有诚信,不能搞暗箱操作,有什么事情摆在桌面上说。

  本报记者万勇

  ■记者观察

  银泰系遭遇强大挑战

  全流通下的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日益活跃。从去年底开始,“银泰系”先后举牌百大集团和G武商A。然而,虽然背后有着雄厚资本实力的支持,银泰系近来却遭遇到了强大的挑战。西子联合已经在百大集团并购中占据更大优势,而在G武商A的并购也遭到武汉国资的坚决抵制。从银泰对手的反应我们或许可以猜到其中的一些原因,是银泰的四处出击让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其投资的目的产生了质疑,甚至认为银泰缺少合作的诚意。正如武汉国资官员所说“合作的大门永远打开”,这就要看合作者的目的和诚意了。万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