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保险资金三路并进求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1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机构用于投资的资产已达10483亿元,同比增长33.33%,也是近三个月来连续第三次超过万亿。业内人士认为,在保费收入持续增加、协议存款和债券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下,保险资金正在力图寻找新的出路,确保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 

  资本市场 全面开花

  今年以来,保险机构不断加大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一方面,保险机构对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重仓持有,另一方面,保险机构也开始参股证券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触角伸向更广泛的领域。

  

股票市场。数据显示,2006年中期保险公司投资A股总市值已达402亿元,其中,平安保险的股票投资为152亿元,占上年末总资产的4.8%。按照现行规定,保险公司直接入市规模不超过总资产的5%,但在投资比例进一步放宽的预期下,保险机构的入市规模还有很大上升潜力。

  基金市场。2006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增持封闭式基金18.2亿份达到261.33亿份占总份额的31.99%是增仓绝对比例最高的群体。而开放式基金也被保险机构看好,列在投资范围之内。

  参股金融机构。今年6月,保险机构参股券商迈出了重要一步——中信证券向中国人寿定向发行5亿股A股人寿集团和人寿股份分别持有1.5亿、3.5亿股二者合并持有5.13亿股占总股本的17.22%分列第二、第五大股东。此外,保监会还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支持保险机构参股、控股部分商行。另有消息透露,保险机构收购基金、信托公司事宜正在与管理层沟通,今后有望参股更多的金融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资本市场投资力度,有利于缓解保险资金运用的压力提高收益水平。目前,保险机构还获准试点投资创投基金等领域,这都将为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提供广阔空间。

  基础设施 星星之火

  今年3月发布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为保险机构打开了又一扇投资之门。

  铁路投资融资拿下大单。日前,铁道部向保险资金定向募集投资京沪铁路改造一事基本明确——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铁路改造项目的数额为80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50%。据介绍,铁道部认为京沪高铁建成后的综合年收益率可能达到8%-12%。

  此外,还有120亿元保险资金介入基础设施运作。由中国平安牵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与泰康人寿参与的120亿元试点额度中,部分项目已经启动。中国人寿还拿出10亿元,参加了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首期投资计划。

  而国十条的发布为保险机构涉足房地产市场扫除了政策障碍。据了解,房地产市场是保险机构心仪已久的“宝藏”之一,投资细则出台后,部分大型保险机构可能会率先试水。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明年上半年保险资产有望突破2万亿元,可投资基础设施的保险资金将接近千亿元,投资空间很大。而且,由于回报率较为丰厚,基础设施领域将成为保险资金的一个新保值增值点。数据显示,2005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为3.6%,而投资基础设施的信托计划平均年收益率都超过了4%。

  QDII试水 浅尝未止

  今年4月,央行发布2006年第五号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采取各自方式,按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保险资金也可以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保险机构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时代悄然来临。

  近日,中行IPO为保险机构提供了一显身手的机会,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也因此获利丰厚——中国银行股价上涨10%以上,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都盈利过亿元。另有报道称,中国人保已经获得10亿美元外汇境外投资额度,其中1亿美元用在中行在香港的新股申购。此外,泰康人寿也启动了了海外投资,据了解,尚未在海外上市的泰康人寿已打通“特批”通道,用人民币购汇筹集资金,竞买到了一定数额的中行股份。由于采用人民币购汇方式投资,泰康人寿的投资更具QDII特性。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在购汇境外投资方面,保监会还将做好政策和制度安排,以继续扩大投资市场,增加股权和基金等投资品种,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冲投资风险,确定保险投资交易对手标准,加强信用风险管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境外投资既可以缓解

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的压力,又可以给保险机构境外练兵的机会。尽管保险QDII短期内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大规模铺开,但可以预见的是,将有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走向境外资本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