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网点资源重新划分 券商经纪业务酝酿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成交总额达到47381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在繁华与喧嚣背后,券商之间以营业网点之争为载体的经纪业务暗战却已经悄然打响。无论是创新试点券商,还是规范发展类券商都希望在券商综合治理的大背景下,及时完成营业网点的战略布局,在下一步的竞争中争得先机。

  目前,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排在前三位的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的营业部数量均在100家以上。由于原则上将不再新批设立营业部,业内专家据此分析,经过此轮调整之后,证券营业部的网点资源将会重新划分,竞争格局也行将改变,经纪业务排行榜上的刀光剑影已逐渐显现。

  跑马圈地时不我待

  日前,刚刚增资扩股15亿元的招商证券宣布,在成功商业化收购原北京证券21家证券营业部和1家服务部以后,招商证券在全国的营业网点增加到54家。

  该公司总裁杨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证券的收购步伐不会停止,将在适当的时候再收购营业部,使公司的营业网点规模达到80-100家。她说,招商证券将尽快完成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营业网点战略布局。

  深圳另一家创新试点券商国信证券也于早前宣布,已被国信证券收购的

民安证券17家营业部中的15家营业部已正式加入国信经纪业务大家庭。加上此前通过市场化方式收购的巨田证券无锡营业部,国信证券的营业部总数为44家。

  国信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信证券经纪业务的目标是进入第一集团,达到这个目标的营业部总数应该在60家左右,未来国信证券收购证券营业部的步伐不会停止。

  之前,已有东方证券收购原北方证券20家营业部,华泰证券则收购了原亚洲证券48家营业部。另据了解,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16家证券营业部、5家证券服务部的工作也有望很快完成。

  不仅创新试点券商在规划网点扩张,规范发展类券商也希望借券商综合治理之机,实现网点扩充。此前,南京证券已经率先托管西北证券21家证券营业部,开创了规范类券商托管问题券商营业部的先河。五矿证券总裁曾德垓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将在适当的时机通过托管、市场化收购等方式实现网点扩充。

  市场化收购手段翻新

  随着越来越多的质优券商在跑马圈地,收购营业部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市场化正逐渐成为主要原则。

  杨鶤表示,招商证券市场化收购原北京证券21家营业部和一家客户服务部,是在以往券商托管、股权收购的途径之外,创新采用了购买营业部资产与关闭新设并用的方式,历经一年多的商业谈判完成的。此前,

证监会在处置风险券商时大多通过行政关闭或者行政整顿先期托管进而收购转让的方式。而此次招商证券事先并未对原北京证券实施托管。

  国信证券在营业网点扩张中,也在不断探索自己独特的创新模式。国信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国信证券一方面将继续争取托管问题券商的机会,抢得整体收购的先机;另一方面则在目标城市,通过市场化收购的方式收购单个营业部。目前有多个目标城市的营业部正在洽谈之中。

  在网点布局方面,国信证券还计划采用营业部置换、异地迁址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据悉,此前国信证券已经将自己的江阴营业部与另一家券商的南京营业部进行置换,成功挺进南京市场。而此次翻牌的15家原民安营业部中有3家将在新址设立。

  与创新试点类券商相比,规范发展类券商托管问题券商的机会更少一些,所以实施直接市场化收购,成为其主要的扩张途径。

  有规范类券商总裁表示,此前他们也曾计划通过托管、收购的模式增加网点数量,但由于人才储备、托管经验等方面的问题,始终未能如愿。目前,他们已经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直接市场化收购上,即在目标城市寻找机会,单个击破,完成网点战略布局。

  功夫还在诗外

  扩充网点未必一定是灵丹妙药,更为重要的是,券商将如何确定收购对象,如何整合新增的营业网点资源,如何将现有的管理经验在最短的时间内复制到新网点中去。

  对此,招商证券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熊剑涛的观点颇有代表性。他对记者表示,“我们收购的对象的布局、经营规模、客户状况,一定要和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相吻合,而不是盲目收购。”通过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招商证券可以快速在新增营业部里进行复制。如这次收购21家北证营业部的资产以后,他们将尽快用招商证券的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来改造和管理这些网点。

  券商之间经纪业务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风暴的前夜已不宁静。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上述券商的网点扩张如期完成,资源整合进展顺利,经纪业务业绩排行榜将变得颇为微妙。

  从今年前7个月的统计结果来看,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的部均成交(含

股票、基金、权证)均超过20亿元,将其他券商抛在后面。市场资深人士指出,如果国信和招商能够将此前的经验成功复制到新设立的营业部中去,并产生相应的效益,那么他们的竞争力将成倍提高。而他们坚定不移地推进非现场交易模式,以及快速的反应机制和全面系统的后台支持体系,使这些成为可能。

  一轮扩张整合之后,经纪业务英雄谱的座次又将如何排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