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ST屯河股改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屯河股改迷雾重重

  本报讯中粮集团一年前与华融公司签订协议,受让其托管原德隆系4企业所持*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法人股、重组屯河,此举曾被誉为德隆危机善后的成功样板。但4企业因德隆时期遗留债务,其所持*ST屯河股权被银行质押或被法院冻结,至今不能过户给中粮集团,*ST屯河因此迟迟无法股改、不能远离退市风险。

  中粮集团总经济师郑弘波说,如果*ST屯河股权不能及时过户,那么中粮集团将会斟酌风险,在*ST屯河退市之前撤出。其结果是:废除先前所签协议,收回中粮集团为*ST屯河注入的20多亿元资金,而*ST屯河也将变回负债24亿元、面临破产清算。

  据悉,2004年德隆危机后,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粮集团在获得*ST屯河债权人委员会为其减债的承诺后,着手重组*ST屯河。2004年7月,在番茄收购季节到来之际,包括4名高管在内的7名中粮工作人员,随同4亿元农产品收购资金进入“等米下锅”的新疆屯河。

  据了解,2005年6月,中粮集团正式与华融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溢价15%受让原德隆系新疆屯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三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创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新疆屯河37.2%的社会法人股;同时,各方签订《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协议》,在债委会为*ST屯河减债40%的前提下,中粮正式入主屯河,承担*ST屯河原有债务。此外各方约定,原德隆系4公司所持屯河股权,由华融公司负责协调在半年内过户至中粮集团。

  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经履行完毕《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协议》,为*ST屯河还清14亿元银行债务,加上注入的经营资金,共计为*ST屯河注资约21亿元。

  2006年7月,按照约定,*ST屯河债委会给相关债权银行发函,要求如约解除*ST屯河股权质押,完成*ST屯河股权向中粮集团的过户,但质押有*ST屯河15.5%股权的深圳发展银行拒绝了债委会建议。

  据悉,深圳发展银行所押*ST屯河股权原归德隆系屯河集团所有,深圳发展银行为德隆系债委会成员,而非*ST屯河债委会成员。因此,*ST屯河减债重组谈判,深圳发展银行没有参与,也未从中粮集团代*ST屯河偿债的14亿元中获益。

  由于华融公司承诺转让*ST屯河的股权无法过户,而法院查封、银行质押期大多延至2007年,因此,中粮集团将无法以大股东的身份在年内启动股改。此外,2006年4月19日,*ST屯河已被“戴星”警示退市风险,如果2006年续亏,则按规定必须退市。

  *ST屯河(原新疆屯河)是德隆系“老三股”之一。德隆时期唐万新等人曾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直接指挥和操纵德隆集中购买“老三股”,最高峰时持仓比例高达91%。由于“老三股”曾被市场看作德隆系象征,因此,主营番茄酱业务的*ST屯河不仅因为拥有30多个生产基地、联系20多万农户而在新疆地位举足轻重,其重组成功与否,更是德隆留在新疆的产业是否走出危机的重要标志。(辛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