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股市飘红燃起股民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5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晓欣

  邻居老张这两天的心情特别好,微笑时常在他脸上绽放。而他的好心情与今年股市的行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老张是个老股民,借着今年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赚了不少钱。他告诉记者他炒股的玄机:“就是把握大政策,运用小技巧。”

  可以说,在证券市场大势不好的情况下,股民技巧再高,也难逃被套的命运。长期以来,一边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一枝独秀,持续保持着强劲、高速的增长态势;另一边则是中国的股票市场市值大量蒸发,持续长期低迷。在长期低迷中,几乎没有股民能挣到钱。股票市场长期低迷的原因,则是证券市场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痼疾,以及对证券市场的认识和所采取的政策措施造成的。

  自“国十条”颁布以来,国家采取多种政策组合,推动证券市场改革,股票市场开始扭转颓势,稳步回涨。在2006年的多半年中,“飘红”成为行情板上的常景。去年底,5部委联合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允许外国战略投资者购买A股。老张看了几遍,认为是利好,果不其然,新年开市第一天就收红,第二天延续升势,两市几乎都以全日最高点报收。老张看着放大近三成的成交量露出了微笑。

  2月6日,沪深股市春节后开市第一天,老张第一个来到证券营业部,想看看股市能否延续年前的走势来个狗年大“旺”。果然不负众望,沪市综指以1263.00点高开,一路高走,最终以近乎全天最高点位1287.63点报收,上涨29.58点;深成指也上涨了3.61%。老张这回笑得更开心了。

  现在,沪市综指已站上1700点,深成指也站上了4200点。而一年多前,不少投资者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初对股市前景表示悲观,沪指也在2005年6月6日击破1000点大关,创出8年间新低。而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在这一年间获利,股市信心明显得到恢复。股市信心的恢复,是股权分置制度改革搭起了一个大的制度框架,是相关配套措施在废旧立新中产生作用的结果。

  今年9月14日将成为中国股市股权分置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公司市值超过4200亿元,占到中国股市总市值近11%的超级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进入股权登记日,并于15日起停牌进入股权分置改革表决阶段。随着“中国石化”股改的启动,目前市场中最难啃的“大市值”公司已基本完成股改,目前已有1151家上市公司进入或者完成了股改程序,公司股改市值占股市总市值比重达到92%。可以说,中国股市中面临的最大瓶颈问题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全面实现资本市场的机制转换和功能发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老张的话说,股民最担心的就是股票发行:发行吧,市场将面临扩容的压力,股票会下跌;不发行吧,市场又缺少活力。而股民又面对的是中行、工行等超级大盘股。如何在股票发行中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成为管理层必须要面对的难题。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工行上市将实行绿鞋机制。老张翻了半天书,想看看“绿鞋”是怎么回事,看后才明白,“绿鞋”机制的引进,会降低大盘股上市后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并有效防止大盘股上市后股价涨跌对大盘造成的冲击,防止股价大起大落。老张想,若工行成功上市,对今后更多大盘股的发行将是个利好,对广大股民也是一个利好。

  股市由弱走强,并非是一两个利好的作用,而是多项利好的组合。对于这些利好,老张也说不清有多少个。近年来,按照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部署,证券投资基金迅速发展壮大。截至今年8月底,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已经达到57家,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4566亿元,净值是5307亿元,42家机构取得了QFII资格。目前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已占流通市值的30%。而对"坏孩子"的处罚,股民最感兴趣,认为是一个利好。今年7月,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闸门终于打开了,这标志着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规范的融资融券交易将现身我国证券市场。老张说,这又是一项大利好。

  今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股市的带动效应也逐步显现出来,宏观政策变化的联动更加明显,刺激内需、增值税改革、新农村建设、循环经济、产业政策、宏观经济形势甚至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创新、汇率和利率机制的改革,都不同程度地对股市产生影响,反过来,股市"晴雨表"的作用也日益显现和加强。

  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即将结束,资本市场将面对更加开放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今后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面临着更为紧迫的形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加强风险防范的任务尤为艰巨。从国内来看,一方面,正在进行的企业体制改革和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都将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居民储蓄率很高,这也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从国际环境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融为一体,这也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环境。

  目前,老张还没有解套,但从他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他对证券市场充满了信心。而股市飘红带来的喜悦在股民脸颊绽放的背后,是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