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银河证券:大盘股时代市场迎来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0:33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 吴祖尧

  随着大盘股陆续发行上市,中国股市正在迎来大盘股时代。可以预计工行上市后,再加上中石油、中国人寿、交行、建行等的回归,今后市值排名前10位的大盘股合计将占沪市市值的总权重80%左右。由于大盘股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资本市场在

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股市边缘化危机将得到化解;同时,资本市场的行业结构、投资者结构、股价结构将出现深刻调整,市场的投资理念、波动特征、盈利模式也将产生巨大变化。

  “挤出效应” VS“冷宫效应”

  大盘股上市可能产生两种效应:一是“挤出效应”,即大盘股对中小盘股的资金供应产生“挤出效应”。在一个大盘股占80%的市场上,很难想象投资者还会花大量精力去关注一些中小盘

股票,尤其是一些缺乏基本面因素支撑的股票将受到冷落,蓝筹股与绩差股市场表现将更加分化,市场中的“二八现象”将更明显。二是“冷宫效应”,即大盘股上市后被打入冷宫,投资者无人问津,股价一路下滑。

  大盘股上市后究竟是出现“挤出效应”还是“冷宫效应”,一方面取决于大盘股的质地,质地优良的大盘股会对其他股票产生挤出效应,而质地一般的大盘股则会受到投资者冷落,出现“冷宫效应”;另一方面也与大盘股上市时市场的资金结构、强弱表现及热点情况相关。

  大盘股对市场的波动特征有双重性影响。大盘蓝筹股由于流通盘大,股价不易被操纵,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对稳定市场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大盘股对指数的权重较大,其股价个别表现将直接影响指数的表现,从而有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一方面大盘股的IPO和再融资带来股市资金面供求关系波动,增加市场压力;另一方面,大盘股的发行也使得股市对资金的容纳能力更强,有利于吸引境内外更大规模资金进入市场。

  为应对大盘股时代的挑战,管理层也需要适当进行政策引导。一是要注意行业分布的均衡性,如果大盘股过于偏重于少数行业,比如银行业,将导致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不均衡,某些行业比重可能偏高,缺乏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灵活性,从而带来投资风险加大。二是要积极拓宽机构投资者入市渠道,大盘股比较适合于大资金进行中长期投资,如果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比重不能随之提高,有可能对小盘股资金面产生“挤出效应”,并同时导致对大盘股的投资需求停滞不前,强化“冷宫效应”。

  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大盘股时代来临对市场的投资理念也将带来深刻影响。由于大盘股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其加盟股市将进一步降低股市的估值水平,有利于提升股市的投资价值。大盘蓝筹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经营业绩稳定,市场竞争能力较强,信息透明度高,可作为投资者心目中的价值标杆,促进市场中股票估值体系的合理化。

  在大盘股占主导的市场,股票的交易性机会将减少,中长期投资理念将获得较好的回报,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将更加理性化。同时,投资者对蓝筹股的分红行为越来越关注,那些分红稳定且分红收益较高的大盘股将受到投资者青睐。

  大盘股时代的来临也将改变机构的盈利模式。随着大盘股比重的上升,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将更加均衡化,机构投资者的相对集中持股对股价的影响将越来越低,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收益将取决于机构的共识,而机构共识需要有研究分析和价值判断作基础,由此使得价值投资理念得到强化。

  市场资源将向大盘股聚集

  大盘蓝筹股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是投资不可或缺的战略品种。大盘股具有良好的流动性,适合大资金进出,交易效率高。大盘股走势在指数中权重影响大,是指数基金重点配置对象,加上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大盘股走势将直接影响到股指期货的收益,关注股指期货的机构投资者也会在一些大盘股上配置资源。此外,当前国内的不少金融创新都是围绕蓝筹大盘股展开,比如融资融券和放大涨跌幅限制等制度性变革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大盘股的功能价值。

  大盘股时代的来临也将带来市场资源的重新组合。今后少数股票的交易量将占市场的绝大部分比重,投资者的注意力将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大盘股上,

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将向少数大盘股股票集中。同时,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研究资源也会进一步向大盘股聚集,大盘股将吸引大量的分析师关注,其咨询更容易被获得,信息透明度高,投资风险相对较低。而大量的中小盘股则可能缺乏分析师关注,使得其价值和风险都得不到充分揭示,信息获取成本上升,预期的有效性降低,市场的监督效应下降,投资风险加大。

  此外大盘股比重提升也将导致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向大盘股集中。未来大盘股的融资和再融资将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大盘股的并购重组业务也将带来巨大业务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