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外向型经贸政策需要适时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物志·张曙光

  经济学教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曾四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和著作奖,一次获国家社会科学进步软件一等奖,两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张曙光

  八月份,中国的出口总额907.7亿美元,同比增长32.8%,进口总额719.7亿美元,增长24.6%,贸易顺差188亿美元,连续4个月创历史新高。1-8月,外贸顺差累计948亿美元,按此推算,全年达到和超过1500亿美元,看来已经没有什么疑问。与此相关,外汇储备也向一万亿美元前进。于是,围绕着

汇率等经贸政策的调整又发生了一些争论。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观点是认为,汇率低估不是贸易顺差高企和内外经济失衡扩大的主要原因,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外商投资企业的加工贸易出口,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汇率调整并未对出口产生影响,升值也不能解决中国的贸易顺差和经济失衡问题,有人甚至明确反对汇率的升值调整。

  不错,中国的贸易顺差的确主要来自外商投资企业的加工贸易出口,在2005年1019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占到了83%,今年的比例可能更高。这是一个基本的经济事实。不仅如此,双顺差也高度相关,共同促成了外汇储备的持续积累。因为,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加,一方面扩大了资本项目顺差,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外资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同时又扩大了贸易顺差。这是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一大特征。不从这一基本事实出发来观察和讨论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外关系,既无法对中国的经济问题做出正确的解释,也解决不了中国的经济失衡问题。就此而论,这种观点是有道理的。

  但是,这种看法也有两点需要质疑:一是就事论事,没有将其放在中国经济的整体运行和长期发展中来考察,二是没有对造成这一结果的政策及若继续实施可能造成的问题做出应有的判断和分析。这两者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应当特别指出,一般来说,内外经济失衡加剧和贸易顺差扩大是对短期宏观经济失衡的反映,但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却变成了一个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它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实施对外向经济的优惠和鼓励政策的必然结果。这些政策包括汇率低估、税收优惠、贷款扶植、低地价、低劳工成本等。虽然这些政策对加快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曾经起到了重要作用,有些政策的选择也是迫不得已,但当它的负面作用显现以后,就应当对此逐步加以调整。否则,问题会进一步积累,失衡会进一步加剧,损失会进一步扩大,局势也有可能发展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也提出了调整贸易政策和改善进出口结构的任务,并采取了一些实际行动。例如,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了《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9月14日)。这种调整的方向是正确的和必要的,调高和高低的安排也是合理的,有利于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不过,从具体调整的类别来看,这一调整与其说针对的内外经济失衡,不如说是针对某些部门和产品的过快增长。

  既然贸易顺差的扩大和内外经济失衡的加剧是一系列优惠政策的结果,那么就需要对这些经贸政策做出全面的调整。更何况,这些政策相互之间又是紧密相关的,单一的政策调整未必能完全达到目的。就以外商投资而言,今年以来,由于外资在一些领域的进入相当迅速,进入的方式也在从事一般投资的同时,开始大规模地购并国内企业,有关方面制定并于9月8日开始实施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限制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规定。这是正确的,因为坚持开放和必要的管制并不矛盾。与此有关,外商投资增长趋缓,1至8月,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71.92亿美元,同比下降2.11%,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227家,下降7.63%。这也很正常。因为,在国际收支账户中,外资购并不列入外商直接投资,而是计在证券投资项下,证券投资的增长取代了一部分直接投资。但是,有关方面却感到问题的严重,一方面继续推迟对外资“超国民待遇”政策的调整,原定8月审议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法案推迟就是一例;另一方面又简单地以人均引资水平为据,认为中国吸引的外资并不多,强调要更加积极地吸引外资。不错,中国人均吸引外商投资47美元,低于发达国家人均534美元和世界平均人均107美元水平。同时,中国的确需要坚持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方针政策。但是,以人均引资水平为据是否恰当则值得质疑。因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的引资也许不需要、也不可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的水平,恰当的判据也许是消化吸收能力,是资金供求情况,是经济内外均衡态势,就此而论,中国目前的引资水平的确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我们的政策调整应当在提高引资质量和结构上用力。

  需要指出的是,以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出口占主导地位和引进外资趋降为由,否认汇率调整是没有道理的。汇率升值不仅有双顺差进一步扩大和外汇储备持续积累的原因,也有可贸易品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和成本下降的依据。升值之所以对出口没有产生影响,不是由于升值没有作用,而是由于汇率升值不够,不足以改变某些出口产品的成本收益结构和人们的预期。因为,自从去年7月20日汇率重新定值以来,

人民币升值幅度只有4%左右,而
美元汇率
也贬值了相当的水平。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政策未做调整,因而,双顺差进一步扩大,外汇储备持续积累,内外经济失衡进一步加剧。即使汇率升值幅度加大,其他方面的政策调整跟上,这种情况的改变也需要一个过程。汇率升值也只是其中的一项政策,且汇率升值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不升值问题也解决不了。因此,现在的问题不是单独调整某一项经贸政策,更不是停止汇率升值的进程,而是如何通盘考虑,在用足现有浮动幅度规定和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的同时,对经贸政策做出全面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