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长城资产饮定酒鬼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5:20 财经时报

  王婷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这个要转型为类金融控股公司的资产管理机构,正布局在湖南的上市公司平台,酒鬼酒是重要的一颗棋子

  湖南湘西人杰地灵,湘西的酒鬼酒也曾在白酒市场风靡一时。但股票市场却成为“酒鬼”的一场梦魇: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以下简称酒鬼酒)上市后,一直劫难不断:欠债亏损,变卖家当,一切似已清零。

  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题写的味道醇厚的“酒鬼”二字,已经不能再给这个千疮百孔的公司带来真金白银了。

  此时的酒鬼酒在政府的主导下,再次引入新的资本力量,进行重组的脉络业已渐渐明朗。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此时全力出手。这个要转型为类金融控股公司的资产管理机构,正布局其在湖南的上市公司平台,酒鬼酒或许是最重要的一颗棋子。

  长城资产的盘算

  2006年7 月18日,经过调解,湘西州中级法院解除了对成功集团子公司——成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的冻结。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让成功集团能够顺利变卖这一部分资产给香港新世界中国(0917,hk)及新世界发展(0017,hk),从而尽快归还其占用酒鬼酒的数亿资金。

  成功集团是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2005年9 月14日,其董事长刘虹在辞去酒鬼酒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的第二天,就曝出上市公司4.2 亿元资金被成功集团悉数转移的消息。

  当时酒鬼酒为追讨欠款,要求法院查封成功集团的所有资产。此次解冻,酒鬼酒可以新获得还款1.54亿元,本是皆大欢喜的好事情。

  可事隔不久,半路杀出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以下简称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酒鬼酒提出诉讼,要求成功集团及酒鬼酒清偿原大股东湘泉集团所欠的近2.5 亿元本金及利息,进而要求法院冻结成功集团前期偿还的1.54亿元。

  早在2005年7 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就受让了工商银行湘西州分行对酒鬼酒大股东湘泉集团的2.48亿元贷款债务。

  湘泉集团在2002年将酒鬼酒8800万股权转让给成功集团以后,并没有立即将股权转让金3.53亿元归还给银行,而是直接冲抵了湘泉集团拖欠酒鬼酒的资金。

  成功集团资产解冻消息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得知此情况后,于今年7 月27日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酒鬼酒一并担负责任,归还欠款。此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申请冻结了湘泉集团持有的酒鬼酒7780万股股权。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酒鬼酒的债权穷追不舍,自有它的缘由。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曾表示:要在湖南打造四个平台,即控股四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ST恒立(000622)、*ST 天一(000908)、酒鬼酒等。这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打造其类金融控股公司的行动之一。

  为实施酒鬼酒的重组,坊间,上任不足两月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赵东平、副总裁张晓松及投行部等部门负责人于9 月8 日飞抵长沙,并在当天拜见了湖南省主要领导。

  此时,ST恒立的重组已有眉目,或将以股抵债的方式进行;而在*ST 天一,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已受让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局的部分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只有酒鬼酒还处于胶着状态。

  为了防止湘泉集团实施破产,影响债务追讨,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铁了心要拿下酒鬼酒。

  9 月12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酒鬼酒的起诉遭到驳回以后,负责此事的业务管理部李处长仍对《财经时报》表示,他们可能进一步上诉,并基本上确定了对酒鬼酒进行参股的方案。

  另外,由于湘泉集团的股权被冻结,是否会采取行动拿下这一批股权,李也不置可否。

  排除障碍

  但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是否能如愿拿下酒鬼酒的控股权还存在其他变数。前期传言的国资委下属华孚集团旗下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也有意染指酒鬼酒,而现在过于分散的股权结构,也使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收集股权的难度陡然增加。

  此前,成功集团已经将其手中持有的酒鬼酒8800万股权,(占总股本的29.04%)

  逐步拍卖转让。

  9 月18日,经深圳市索信拍卖有限公司公开拍卖,成功集团所持的酒鬼酒2700万股法人股,由北京福顺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四家公司竞得。

  其中,北京福顺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获得1200万股,珠海市丰钿节电器有限公司获得700 万股,江苏五岳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得450 万股,深圳市鑫泽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得350 万股。而经向有关方面了解情况,上述竞得人并非一致行动人。

  另外有3100万酒鬼酒法人股,也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将以每股1.6519元的价格抵偿给上海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此前的3 月27日,因欠深圳发展银行长城支行以及中科智集团公司债务,原成功集团所有的酒鬼酒3000万股法人股被以3499.2万元的价格拍卖给四家并不十分知名的买主。

  除此以外,湘泉集团持有的7780万股国有法人股、上海鸿仪投资公司持有的3000万股法人股,都处于冻结之中。

  中糖集团还被怀疑将有一次收集股权的行动,而对象即是刚刚获得酒鬼酒股权的北京福顺诚和珠海丰钿,以及上海浦发银行。

  由此看来,州政府原本提出的重组方要吃下酒鬼酒1.64亿股权的条件已经很难达到。

  至于长城资产公司和中糖公司日后对控股权的争夺,尚有不少悬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