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沉着冷静看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11 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近期市场有个怪现象,不仅做空者害怕创新高,而且做多者也患上“新高焦虑症”,即无法因应指数创新高而个股却滞涨或不涨反跌的局面,担心工行上市后引发更大的暴跌。由此引出了许多与“创新高”有关的话题。

  何谓创新高?多数人是将7月5日1757点作为标的。其实,这个意义上的新高早就突破了。因为1757点时中行是3.99元,本周四是3.39元,下跌0.60元就缩水48点指数,按本周四1740点收盘指数,实际点位应是1788点,早已创了新高。1757点已成了虚拟的符号,再反复强化它的“新高”地位,便如刻舟求剑。

  新高点怎么创出的?一是舆论上打气。近期在指数高位,管理层口头利好不断,罕见地到各种论坛上为中国股市评功摆好,9月21日尚福林主席在2006年国际证监组织新兴市场委员会会议致辞中还强调:“

十一五期间,
中国经济
的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表达了强烈的做多意愿。二是管理层放松指数管制。上周在千七屡攻不下之时,正是证监会副主席屠绍光称:“以前证监会管指数,现在不管了,今后也不管了,也管不了”,市场才一举拿下千七,本周并连续5天稳稳地收于1730点之上。三是神秘资金为全球最大IPO工行发行上市保驾护航。一方面将破发的国航股价快速拉高20%以上,另一方面通过集中攻击中行和招行以激活银行板块。四是借股指期货即将开设的由头,把进攻的目标逐渐向沪深300指数中二线蓝筹码扩散,以营造个股涨多跌少的局面。从目前情况看,这三招是成功的。

  新高将拓展到何处?1730点以上已连续收盘5天,且成交量均在200亿以上,按我的30点胜算法,1800点肯定是能OK的。但对跨年度行情的说法,我认为须走一步看一步。目前机构之间对估值分歧很大,对中行、招行和工行用市净率来估值的新价值评判标准并没有推广到其他个股,世界排名第六的宝钢股价仍低于净资产,毫无改观,表明新标准很可能只是为工行开路的权宜之计;仅十几倍市盈率的大批二线蓝筹股至今仍乏人问津;对工行顺利发行和上市并不乐观;节前扩容密集,10月份“小非”又有大量解禁,工行须抽资500亿元,后续还有更多的大盘股急待上市;这些不利因素均在近期宽幅震荡中充分体现出来。

  新高将止步于何时?据我的推算,工行将于9月26日过会,10月10日左右询价,10月15日左右发行,10月27日上市。既然本轮创新高行情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拯救工行造势,那么,10月15日工行发行前可能就是本轮行情的最高点,并且很可能是靠权重股发力所创下的虚高。而对大多数

股票而言,很可能国庆前就是实高。因此,与今年满仓过春节、过“五一”长假不同,用半仓或三分之一仓过“十一”长假,也许是明智的选择。毕竟春节前指数是1258点,节后有“春生”之初和股改对价撑腰;“五一”前指数是1440点,节后有证监会主席“新老划断分三步走”的承诺打气,而现在则是1730点以上,节后则有超大盘股大扩容恭候,时间、地点和条件却大不相同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