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酸梅汤为何斗不过可口可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酸梅汤在北京很有名气,看清末民初书中记载,不少店家门口悬挂“冰镇梅汤”的布檐横额,黄底黑字,甚为工巧,迎风招展。大白布伞下,一列清铜冰盏,卖者要打出各种清脆的点儿来,吆喝着顾客,曾是北京夏天的一景。京剧名角梅兰芳、马连良、尚小云,都爱喝信远斋的酸梅汤,无形中又抬高了它的身价。

  如今,卖酸梅汤的在北京只剩下信远斋一家。曾在报纸上看到,“文化大革命”期
间,军宣队进驻信远斋,看做酸梅汤的老师傅拿的工资比经理多更比自己还高,心里不服气,酸梅汤有什么难做的吗?便降了人家的工资。老师傅一气之下回了老家。赶巧柬埔寨宾努先生访华,在人民大会堂喝酸梅汤,竟然极其老到地觉出和以前味道不一样,便问周恩来,在周总理的过问之下,方才把老师傅请了回来。

  这则轶闻,一说信远斋的酸梅汤的名气之大,二说信远斋的酸梅汤的做法并非一般。据说,酸梅汤的原料选择是极苛刻的,乌梅只要广东

东莞的,桂花只要杭州张长丰、张长裕这两家种植的,冰糖只要御膳房的……除选料讲究之外,制作工艺也是非同寻常的。

  如今的信远斋,地还在琉璃厂,酸梅汤还是这种制法。去年夏天,在我家旁边的一家超市上见到一摞小山一般高高的酸梅汤,信远斋的,扁圆形玻璃瓶新包装,很为它高兴,当即买回家一箱。等到夏天过去了,冬天都要到了,到超市上一看,那摞小山一般高的酸梅汤还在那里摆着,并没有卖出去多少,明显无法和畅销的

可口可乐相比。

  忍不住想这样一个问题,足迹踏遍世界的可口可乐公司是1886年发明而制成销售的;信远斋据说是清乾隆五年创建的,其酸梅汤在那期间便走俏京城。乾隆五年即1740年,那么信远斋酸梅汤的历史比可口可乐早了有一百多年。既然我们的酸梅汤如此美妙又如此历史悠久,却为什么没有人家可口可乐的名气大呢?是不是因为宣传、广告远逊于人家?

  我便求教一位专门研究食品的专家。他是我的中学同学,有《中国食品史》专著。听完我的疑问,他笑笑说,酸梅汤斗不过可口可乐,并不仅仅在于人家汹涌澎湃的广告宣传。自有可口可乐历史这一百多年以来,名气之大的信远斋之所以裹足不前,有其自身的原因。北京烤鸭也是国粹,论历史不及它长,为什么渐渐推广全国并且在世界许多地方有了知名度?

  便又问究竟自身原因何在。

  答曰:有五点。

  一是工艺的区别。酸梅汤属于经验加手艺。国外先进饮料是科学加工艺,可口可乐即是配方,现代饮料是高科技产品,用不着笨重的熬制。

  二是工具的区别。我们的酸梅汤基本还是铜锅之类原始器皿熬制,现代化是密封式流水作业。

  三是水源。信远斋原来用的是甜水井里的水,如今用的是自来水,北京今天的水已无法与百年前相比。

  四是性格的差别。与可口可乐相比,酸梅汤性格属柔性,甜中带酸,可乐型饮料讲究舌感要见棱见角。酸梅汤,它诞生在农业社会,那时科学技术都不发达。它的历史作用已经完成。

  我不知道他讲的是不无道理,还是过于宿命论,总是为信远斋的酸梅汤不服。那么历史悠久的玩艺儿,真的就那么无可奈何花落去了吗?也许,面对时间和历史的长河,花开花落实属必然。只是偏爱于酸梅汤,心里头,便总是酸酸的。 (文/肖复兴)

  文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