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一周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土地调控问责政府迫在眉睫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严格的土地管理法律制度体系,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仍很突出,法律惩处机制的作用尚未完全体现。进一步采取对政府实行问责制,落实土地调控政策迫在眉睫。目前大量的违法用地问题与地方政府的默许有很大关系。

  点评:违法违规用地为何屡禁不止呢?问题就出在地方政府这一个环节,政绩与个人利益两股势力在暗中挑战宏观调控的权威性,这不是一件好事。

  北京:“奥运后房价将回落”

  在首都发展论坛,谈到后奥运经济,中国社科院曹建海博士认为,随着奥运会结束,以及政府出台一些关系

宏观调控和人民生活的政策,北京市的房地产价格也会逐步回落。

  曹建海援引资料称,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仍有8000万平方米土地握在开发商手中,没有实施建设。设定70%可用于住宅用地,按照容积率3保守计算,可以开发住宅面积1.68亿平方米,约合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的住宅187万套。按照北京市政府统计公报公布的日售600套的速度,到2015年1月才能把这些房子卖光。他认为,奥运申办成功引发了房地产开发商对未来需求的过度预期,造成北京市住房的严重过剩。

  点评:买房投资保值成了许多买房人对付房价不断上涨的“苦肉计”,现在到了权衡一下奥运对房价影响的时候了,先苦后甜的预期也是要建立在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的。

  南昌:首推“限价限比”商品房土地

  南昌市日前首次挂牌出让两宗“限价限比”商品房土地使用权,两宗土地都明确规定了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宅面积占开发住宅总建筑面积的比重,并限制了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的最高销售价格。

  点评:“限价格、限面积、限比例”的“三限”房的出现是房地产新政细化的体现。有媒体报道,2007年,天津将开始实行相关细则。希望有更多的城市推出相关细则。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能光看开发商的财务报表,还要看看老百姓的钱袋子。

  上海:“金九银十”第三周楼市升温

  进入“金九银十”第三周,

上海楼市终于迎来久违的“量增价升”的喜人局面:本周商品房成交面积达到44.40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净增12.89万平方米,大幅攀升40.9%;成交均价9065元/平方米,环比增长8.5%。进入9月第三周,楼市成交开始发力。

  点评:上海的房价已经在高位下行通道上,能否在“金九银十”来个大反弹,似乎可能性不大。种种迹象表明,上海本周楼市回升趋势依旧脆弱,经不起市场考验!

  厦门:商品住宅均价

  每平方米再跌164元

  继7月份暴跌534元之后,8月份厦门商品住宅均价每平方米再次下跌164元。厦门市国土房产局、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公布的最新《厦门房地产信息月度报告》显示,8月份厦门市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6734元,比上个月下降164元,降幅为2.38%。

  点评: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出现回落现象,这是市场真实需求的一个反应。即使有一些开发商总想通过“饥饿营销”来力挺房价,在得不到市场追捧的前提下,开发商终有“弹尽粮绝”的时候。

  法国:房价连续两个月下跌

  据法国全国房地产联合会刚刚公布的数字,法国平均房价继7月份下降0.3%之后,8月份又下降了1.1%。该机构说,房价连续两个月下降为法国房地产市场近10年来所仅见。法国全国房地产联合会说,8月份法国公寓楼的平均售价比7月份下跌1.7%,而独立住房(独门独院的住房,如

别墅)的售价则下降了0.2%。

  自1999年以来,法国平均房价年均涨幅为10.5%,2005年的涨幅达到15%,但今年以来其涨速已明显趋缓。法国著名房屋信息交流集团“从个人到个人”总经理盖兰日前表示,法国房地产价格今后5年完全有可能下跌30%到40%。

  点评:此前,美国楼市已经出现下滑的势头,不断传来的海外房价下跌的消息表明,房地产“虚热”已经到了去火的时候了。

  (董文胜)

  一周回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