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柴油车为SUV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分析

  文/谢涛

  华泰汽车集团近日宣布,即将推出柴油版新品“圣达菲”,消息一经证实立即引起业界关注。去年SUV整体下滑形势下,华泰特拉卡凭借柴油车的优势逆市上扬,大为业界关注
,如今在环保令、排放令越来越紧的情况下,福田、长城、江铃等企业纷纷上马柴油机、柴油车,一向低调的华泰汽车在此节骨眼上,领先一步推出新款柴油版“圣达菲”,着实让人称奇。

  据了解,由于油价不断上涨,今年SUV市场销量增幅下滑严重,但柴油SUV却逆市上扬,确实拯救了一把冷冷清清的SUV车市。SUV市场越是下滑,产品细化市场表现得就越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能源越来越理性认识,就SUV行业而言,柴油车异军突起,尽在情理中,柴油化是SUV发展必经之路、也是必然之路。

  资料显示,

柴油车与目前的汽油车相比,具有燃油消耗量低20%到30%并且动力强劲的特点,而使用高压共轨技术的柴油车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能节省30%的油耗,很明显柴油车的
发动机
使用先进的共轨技术,对于SUV、皮卡而言,优势十分明显。政府官员也表示,高压共轨技术有效节省
能源
的优势,与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是相符的。

  目前中国柴油车的整体保有量只有23.7%,柴油乘用车保有量更是只占0.2%。如果2020年中国的柴油乘用车能提高到占保有量的30%,当年中国可以节约原油2837万吨。专家分析,造成中国柴油车得不到长足发展的原因一方面在对柴油机的认识不够,另一方面是国内柴油机研发力量不够。

  福田、华泰等较早涉足柴油机领域的汽车企业,经过多年的积淀,其柴油汽车技术在环保、节油等方面已经有了很高水平。例如福田汽车开发的传奇柴油SUV,华泰汽车较早推出了柴油特拉卡,这些机型、车型比同样排量的汽油机型省油优势明显。

  中国内燃机协会专家说,在油价不断上涨的趋势下,对于消费者而言,柴油SUV的省油就意味着实实在在为自己省钱,靠事实说话的柴油SUV正在赢得消费者的心。华泰作为国内柴油SUV的先行者,以其柴油车节能环保、动力性强的特点及CRDi技术,提出“绿色动力”这一概念并致力推广普及新型柴油动力车型,华泰汽车的发展方向也许是未来20年我国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