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奥运币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如意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第一组)已经发行面世,神州大地正兴起一股奥运热潮,而与奥运有关的收藏也引发了人们的兴趣。奥运会不仅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活动,而且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史上内容极为丰富的社会文化活动,这其中之一便是奥林匹克收藏。

  奥林匹克收藏基本可分为:集邮、集币,其他纪念物的收藏和出版物的收藏。在其中集邮与集币是两项最重要的活动。虽然现代奥林匹克纪念币的历史只有半个世纪,但目前已经成为钱币收藏家和体育爱好者心目中的热点之一。1993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奥林匹克收藏委员会”,由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兼任主席,委员会下设有国际奥林匹克集币联合会。

  有关奥林匹克纪念币的资料多见于钱币书刊之中,其中以美国克劳斯出版社的《世界硬币标准目录》最为详尽,根据其2002版统计:发行奥运币的国家和地区达120个,纪念币总数(不计变体、加厚币、样币、试模币等)约1200枚。奥林匹克纪念币可分为“古代奥运纪念币”和“现代奥运纪念币”两部分。目前所见“古代奥运纪念币”大致可分为两类:奥林匹亚地区发行的币以及不同地区、不同年代为庆祝奥运会获胜而发行的币。

  古代奥运会(希腊奥林匹亚地区竞技比赛)始于公元前776年,公元394年被禁止,共举行了293届古代奥运会,期间发行了少量的纪念币。现代奥运会始于1896年雅典奥运会。当时为了筹措足够的资金,由希腊集邮协会萨科拉费斯兄弟提出发行奥运会纪念

邮票的建议。12枚一组的首届现代奥运会纪念邮票发行后获得巨大成功,收入达40万德拉马克。此后通过发行奥运会纪念邮票,以此资助奥运会成为惯例。1920年后,非主办国也开始发行奥运会纪念邮票,以资助本国奥林匹克运动。

  直到首届现代奥运会55年后,才诞生了世界上第一枚奥运会纪念币,这就是1951年,芬兰为1952年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发行的500芬兰马克银币。以后发行奥运会纪念币便成为各届奥运会组委会工作中的一项内容。到了1972年,除了主办国外,非主办国也迅速加入了发行奥运会纪念币的行列。在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举办期间,首次有五个非主办国发行了纪念币,此后加入国家的数量迅速攀升,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已有二十余个国家发行了相应的纪念币。

  已经成功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在发行奥运纪念币方面,既有获得巨大成功的,也有失败的,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以及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纪念币的发行均以失败告终。以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例:奥运币具体发行量分别为:金币95万枚、银币700万枚、铜币1000万枚。发行数量庞大,直接影响了收藏者和投资者的信心。由于人们看不到这些奥运币未来的升值前景,购买欲望大幅下降。据了解,亚特兰大奥运币(包括金、银、铜)实际仅销售240多万枚,为原计划的15%,大量未销售的奥运币不得不回炉熔化并且造成币市行情低迷。相反,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发行奥运会纪念币则比较成功,在奥运运动项目比赛过程中,仅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售出526万多枚纪念币,价值2千万澳元。

  国际钱币市场上奥运题材的金银纪念币,通常1盎司银币的市场价格为200元左右,金币则比黄金原材料的价格有50%左右的升水。但是发行时间长、发行量少或者题材和制作工艺有独到之处者,其市场价格会比较高。发行量2万枚的悉尼奥运会1公斤银币,号称奥运纪念币中规格最大者,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约为8000元。国际钱币市场上奥运题材的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基本上是比较稳定的,很少有炒作的行为发生,这一点与国内钱币市场是不一样的。

  从2001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就开始了

北京奥运会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发售质量,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已经由原计划2005年开始发行四组调整为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发行一组;第一组发行时间也由原定的7月延期到9月。该套纪念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厂和沈阳造币厂联合铸造,并分别在币面上标有Z、S、Y字母予以区分,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