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子女留学金轻松搞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送子女留学海外进行深造。留学金的筹措和打理成为了这些家庭理财的一门重要功课,尤其对于那些计划在5年左右送子女留学的家庭来说,如何理财更是大有讲究。

  目前,家长们一般会通过两大渠道来准备相关留学金款项:利用原先的外汇存款和人民币换汇。对此,理财专家指出,从理财角度来看,只有合理巧妙地加以处理,才能使留学准备金不仅保值,更能增值,从而减少现在的财务压力。

  对于目前手中已有外汇资产的家长而言,为了孩子将来

留学,保存适量的美元是一个较普遍的选择。但如何才能让手头的外汇资金收益最大化呢?过去,外汇最主要的投资渠道就是银行的外汇
理财
产品,主要以保本型的固定收益产品为主。不过,受制于投资品种的限制,大多数产品的收益并不是很高,如果计入汇率波动的因素,少数品种更会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如今,随着QDII外币基金的开闸,各类收益的产品更丰富了,美元的投资方向无疑也有了更多选择。

  中国首只QDII外币基金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目前已在工商银行全国各网点和华安基金上海、北京的理财中心及华安基金电子交易平台定向发售。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主要覆盖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商品基金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产品。雷曼兄弟金融公司对基金的投资本金提供到期保本。费率方面,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为了鼓励长期持有,特别设置了后端收费模式,认购费率将随持有时间延长而递减,持有4年以上认购费率为0。

  由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以美元认购,分红赎回的都是美元,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该基金不存在

人民币汇率风险。另外,与现在其他的外汇理财方式相比,其预期收益也值得关注。根据华安基金模拟测算显示,按照目标比例配置的投资组合,在2000年6月—2005年5月5年中,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最高曾超过20%。而从2005年6月—2006年4月,模拟组合的年收益率达到10.55%,而波动率仅为4.74%。虽然模拟测算和过往业绩并不能代表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未来业绩,但其成立后的业绩水平还是值得期待。

  此外,虽然目前人民币对于美元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但从历史上看,汇率在五年的时间区间内保持单边走势存在不确定性。通过投资一些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美元类投资产品,以汇率风险管理的思路,适量进行换汇投资,进行积极的主动配置,同样不失为有一定资产实力人士的一种选择。

  理财专家还特别提醒,购买外币基金还有一个好处:和存款一样,购买基金也能作为个人资产的一种证明。这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可视为客户信用的有力保证,为顺利获得签证添上更多的砝码。

  理财有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