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成新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据新华社电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22日说,目前我国土地供应总量的增长中,工业用地增长幅度比较大,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周期,用地需求也比较旺盛。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地方招商引资以土地作为优惠条件,竞相压价,有的是零地价,有的一方面收取,一方面通过财政渠道返还,破坏了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导致恶性竞争。

  甘藏春在就加强土地调控问题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今年还有一个新的现象比较明显,依法用地审批的闸门虽然关住了,但是实际用地的闸门没有管住,有的地方政府采取了宽容或者默许的态度。还有一个新的违法形式就是以租代征,规避计划的控制,规避有关土地税费,擅自进入市场,也造成很大的冲击。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央决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遏制工业用地低成本扩张的趋势,实现土地管理进一步好转。”

  甘藏春还说,我国刚出台的土地调控新政策得利最大的将是农民,该政策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9月5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将征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在财政预算中列支,并首先保证支付。还有,就是对城市低收入群体有好处,比如

廉租房建设。

  “过去我们土地出让金的使用基本上只有一个用途,就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次还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土地开发。”

  甘藏春说,新通知一个最大亮点就是比较注重运用利益机制来调整土地的利益关系。比如说提高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调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标准和使用方向,使一些城市政府手中的土地纯收益部分相对减少,土地出让金中相当一部分要被拿出来用于“三农”建设,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主要用于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

  他指出,保护耕地和管住管好土地,要依靠行政手段,也要依靠法律手段,但是要逐步转向主要依靠利益机制的调整,就是经济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