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国际交易所竞相加速“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22日,一场由无锡市政府主办的资本论坛吸引了几乎所有国际上的知名交易所,当中包括伦敦交易所、纽约交易所、东京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以及香港交易所等九家海外知名交易所的代表,他们对国内的企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的统计,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达到450家,流动市值已经和在深沪交易所上
市的总市值几无差别。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国际知名交易所再一次紧盯中国内地,国际交易所在国内的“圈地运动”正在加速。

  “截至今年8月底,在伦敦AIM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42家,下半年还将有20左右家的企业将前往伦敦AIM市场上市。”伦敦

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说,“目前在AIM市场有保荐资格并且在内地比较活跃的券商大概有15家左右,他们每家券商都有4到5家左右的企业正在接受这些券商的上市辅导。”对此,保荐人之一的英国益华证券企业融资主管沈强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祝晓健的说法,据沈强透露,益华证券确实有4至5家企业准备到AIM市场上市,而且有的企业已经跟踪了好几年。

  对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在中国的积极表现,新加坡交易所副主席汪瑞典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新加坡作为中国内地企业除香港市场外首选的海外交易所仍将保持现有的优势,他透露,目前有107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根据新加坡交易所助理副总裁凌东鹰提供的数据,活跃在内地有新加坡交易所保荐资格的券商大概在14家左右,他们认为在有大量华人的新加坡,其交易所不仅能提供良好的上市环境,而且最重要的是新加坡的投资者非常信任中国企业,这是其他交易所不能比拟的。

  纽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执行董事赵一力也充满自信,在成功助推内地民企无锡尚德在纽交所上市以后,纽交所对中国内地企业投注了更多的精力。据赵一力透露,近期又将有一家企业前往纽交所上市,“作为国际上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纽交所虽然上市条件较高,但其自身的优势仍然让诸多的大牌内地企业心动不已,目前纽交所有中国内地企业30多家”。

  香港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任光明则认为,即使所有的国际知名交易所来内地抢占上市企业资源,作为和内地有密切联系的香港证券交易所仍然会成为内地企业越来越青睐的上市场所,而港交所也在不断地完善有关制度以及市场环境方面的建设。

  不过,目前近期监管层出台的一项政策让这些国际知名的交易所颇感无奈,根据中国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有关境内企业间接海外上市的规定,诸多的境内企业将受到更为严厉的审查。赵一力认为这将对境内企业前往境外上市产生较大影响,申报的程序将大大加长企业的海外上市时间,而且成本会有较大的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