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波动市况里的权证盈利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锦

  无论在升市、跌市或窄幅牛皮市,权证的时间值均会逐渐消耗,只是当处于单边市势,由于正股价格出现较大变化,时间值损耗与来自杠杆效应所带来的升幅或跌幅相比或微不足道。举例一只拥有10倍实际杠杆的权证,每日时间值损耗1%,一周损耗达7%,但假若正股在周内升幅有5%或以上,权证来自杠杆的升幅达50%或更多,即使扣除时间值损失升幅仍达
43%,投资者未必能感受到权证的升幅比原先预期为小,或许也不太介意付出这一点成本。

  但假如正股未有明显上升或下跌趋势而只在窄幅上落,时间值损耗因素便会显而易见,正股在一周内升1%,权证扣除时间值损耗只升3%,与实际杠杆所显示的10倍升幅有很大出入。一旦没有把握机会趁高沽货套利,正股可能又会回至原先买入水平,权证更会因时间值损耗,低于原先的买入价。如再加上引伸波幅出现下调,权证的跌幅便更大。

  买卖技巧是制胜关键

  故此,在窄幅上落市中买卖权证,致胜的关键较取决于买卖技巧及时间上的掌握,在正股出现突破性走势之前,暂时在股价的波动范围内低买高沽,即靠近支持位时买入,接近阻力位时沽出。

  要将持货的时间尽可能降至最短,甚至只作即市买卖,这样可减轻持有权证时付上的时间值损失,也可降低引伸波幅下调的影响。

  另一方面,只会在有足够值博率的情况下才入市行动,不到理想的入市价位便不买,还要严格执行止赚及止蚀(见下图),到价便要沽货止赚,对于股价会否出现突破,不应有太多主观意愿。

  待正股有势才出击

  部份投资者会认为,遇上窄幅波动市况时,费时伤神却只换来一点点微利。事实上,与其多做多错,倒不如在市况窄幅时暂时离场观望,待有较大方向出现才返回市场,这不失为一种审慎的做法。

  而当正股出现突破,技术上显示正股可能已进入单边市,最起码短期内有较明确的方向,股价变动的幅度亦较大,届时投资者便可顺势追买或追沽,选择的品种可留意一些短至中期、轻微价外(约5%或以上)的,这类权证有较高的爆炸力,可配合正股刚出现的单边市势,捕捉较大回报。这方法称作“突破市买卖”,值博率相对炒波动市况更高。

  期权短仓风险高

  每个人均有自己擅长的一套投资方法,所谓理想的投资环境其实因人而异。事实上,有部份投资者偏偏喜爱波动市,当预期股价只会上下波动,他们通常会采取以下两种投资手法:第一种是在期权市场沽出贴价或价外的期权,希望正股短期内继续牛皮,或股价不会超越预期的范围,而随着期权的时间值逐渐消耗或引伸波幅下跌获得盈利,甚至赚取所有期权金。沽出期权(短仓)与买入期权或权证的分别,是沽出期权的潜在损失理论上是没有上限的,例如:沽出某正股的认购期权后,如果正股不断上升(理论上股价的潜在升幅是无限的),那么期权短仓便会出现亏损,更有可能需要不断补仓。由于此手法涉及的风险较高,所以通常是一些专业投资者的行为。

  另一种是,利用权证短炒波幅,先判断出股价的波动范围,每当靠近支持位时造好,接近阻力位就做空,且采取见好即收的策略,不奢望每一次入市均赚取丰厚利润,而是希望积少成多。对于部份既贴市又惯常频密买卖的投资者来说,身处上落市可能比起在单边市中更能发挥所长,透过有系统的买卖,即使每次只赚10%,5次便可达50%。

  本周港股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额较上周上升了10.8亿港元,达82.8亿港元;而本周大市平均每日成交额较上周上升了82.1亿港元,至349.2亿港元。本周权证占大市成交比重为23.7%,较上周下跌3.26%,当中,认购证占权证成交的80%,而认沽证则占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