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后美元利率时代的日圆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雪鑫理财昊然

  九月份作为外汇市场最为重要的金融事件———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在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尘埃落定,最终结果和市场预期的一样,美联储继续维持当前5.25%利率不变。利率公布之后,市场出现短暂波动,很快就趋于平静。美联储未来的利率政策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将对外汇市场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这对于指导从现在到年底的甚至到
明年中期的市场操作非常有意义。

  在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现在的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房地产市场也在降温,能源价格特别是原油价格进一步回落,通货膨胀保持温和并得到有效的控制。美联储同时也承认一些通胀的风险因素仍然存在,将继续进一步观察通胀的变化,未来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以及加息的幅度和时间将根据通货膨胀和经济成长的前景来决定。

  从声明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自从8月份暂停加息以来,这是美联储第二次维持利率不变,对待利率政策的态度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仍然是中性的。市场本来就预期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寄希望于美联储能够发出更为强硬的通胀警告,但是现在的结果并不是这样。有部分经济学家甚至大胆地断言美元的加息进程已经完全结束,地缘政治日趋缓和使

原油价格大幅度回落,并有望结束三年多以来的上涨趋势,能源价格的下跌将彻底解除美国通货膨胀风险。现在美国经济将从增长放缓过渡为停滞不前,为了刺激美国经济重新进入增长的快车道,美联储将调整货币政策,最早甚至可能在2007年中期开始降低利率。

  面对后美元利率时代的到来,

汇率被明显低估的日圆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因为,日圆目前的货币价值明显被低估。今年初以来,在其他非美货币相继出现中期上涨行情的情况下,日圆除了受到四月份G7会议声明刺激出现了一波有力度的强势行情之外,在其他非美货币进行高位震荡的背景下,日圆又大幅度回落到年初的汇率水平,明显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日圆兑其它非美货币的交叉盘和基本盘一样大幅度下跌,汇率失衡已经开始引起欧洲国家的不满。这样的情况在外汇市场历史中并不多见,现在日圆汇率处于五年以来的下降趋势线附近,强大的趋势压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行情中日圆的投资价值将会被市场逐步发掘。

  困扰日圆最大的基本面因素是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众所周知,日本央行长期以来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近两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纷纷提高货币利率,美元16次加息利率从1.00%提高到5.25%,欧元四次加息,利率已经达到3.00%,瑞朗三次加息利率达到1.50%,加元八次加息利率到达4.25%。澳元、英镑处于较高的水平,其中澳元九次加息利率已经达到6.00%。而日本央行尽管今年加息一次,但是利率只有0.25%。低利率意味着低收益,困扰着日圆多头的投资热情。现在美元利率接近或者已经达到美联储的预期水平,而日圆虽然下次加息的时间并不明朗,但是前景是清楚的,日本央行已经宣布结束了宽松利率政策时代,加息是迟早的事情。这将对日圆的中长线行情构成强有力支持。

  日本政局趋于稳定助力日圆表现。八月份以来,困扰日圆行情的日本自民党大选已经尘埃落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轻松击败了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顺利当选自民党主席,并预计其将在26日被国会批准为日本新任首相。日本政局稳定之后,将消除投资者的担心,同样有利于增强日圆多头的信心。

  油价大幅下挫,利好日本经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出现了曙光,地缘政治风险的缓和使原油价格大幅度下挫,这对于能源完全依赖进口的日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油价的下跌将促使日本经济有更好的表现,日圆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坚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