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2009年甲醇行业或将产能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李心广

  本报讯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中海石油建滔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目前国内设计产能最大的年产60万吨甲醇装置投料试产成功,而这只是甲醇行业扩张的冰山一角,在今后几年内,中国大量的甲醇装置将相继建成投产。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红军在近日召开的上海甲醇市场发展研讨会上透露,2005年按进度新投产的甲醇企业28家,总产能为400万吨。2006年按进度投产的企业将达到26家,总产能为444万吨。“十一五”期间甲醇在建项目及规划项目88家,总产能将达到4850万吨。

  近期需求强劲

  李红军认为,近期来看2006年常态需求在595万吨左右,“聚态需求”为260万吨左右,总需求为855万吨,比2005年增长28.3%。在需求仍为强势的情况下,不会发生许多人预料的“跳水”情况。

  上海焦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西指出,甲醇价格近期高位运行、利润凸现,中国甲醇下游行业处在高增长期,甲醇技术成熟、工艺简单、投资门槛较低等等都促进了当前甲醇产能的扩张。

  远期产能或出现严重过剩

  王文西认为,由于国内大部分装置(总在建规模大约为1300多万吨)都是在2007年底2008年初投产,2008年-2009年将是甲醇装置集中投产的高峰期,中国甲醇将在2008年以后大量过剩。他解释道,我们前两年就一直说产能过剩,但由于原本要在2005-2006年投产的很多新增装置,都由于设备问题延迟到2007年底以后投产,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我们年年说产能过剩,但年年供不应求的一个原因。

  据王文西预计,2006-2008年,国际甲醇供应将保持较紧态势,而亚太地区供应将比世界其它地区缓和;2008年以后,甲醇市场供应将趋于过剩;2009年以后,若甲醇未发展为

能源产品,产能将出现严重过剩,甲醇市场会过度饱和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

  取决于新的消费领域的应用

  据统计,中国2005年甲醇产量为535.6万吨,2009年前中国甲醇产能仍将保持近30%的年增长率,而目前甲醇用途仍以传统领域为主:

甲醛、MTBE、醋酸、农药等等。专家认为,传统消费领域显然无法消化快速增长的产能,必须寻找新的消费领域。

  李红军认为,甲醇汽油在去年150.5万吨甲醇需求的基础上,2006年将增加100万吨,增长率为66%。按目前国内汽油的消费量,甲醇以M15的标准掺入汽油,每年需要甲醇高达5000万吨左右。但甲醇直接作为燃料使用还未成定局,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标准。

  虽然业内也都相当看好醇醚燃料以及醇制烯烃等领域的消费前景,但还缺乏实质性的需求开发。

  专家建议,在中国甲醇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之时,甲醇行业应谋取大型化和规模化的转型,不断采用新技术降低成本,不要一涌而上,要扩大应用领域,积极开辟新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