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招行H股幻彩“秀”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招行24.2亿股H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招行H股幻彩“秀”香江

  证券时报记者郭蕾冉慧敏

  昨日上午十点,招商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全天股价表现抢眼,公司董事长对此表示“我们很满意”,并表示将着力“打造国内最好的商业银行”。与此同时,在新
加坡交易所,与招行同步上市的14只招行权证也声势夺人,全天交易量占到所有权证成交量的78%。种种迹象表明,投资者对招行的“成长故事”相当认同,而作为招行H股承销团成员之一的摩根大通,也向我们透露了招行H股上市的“幕后故事”。

  首日表现抢眼

  昨日上午,香港联交所的交易大堂热闹非凡,招商银行H股的上市仪式正在这里举行。招行董事长秦晓表示,招商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招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招商银行的目标是成为具有

竞争力的、国内最好的商业银行,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均衡发展的模式,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上午十点,招商银行H股正式挂牌,开盘即报出10.9港元,较8.55港元的发行价高出27%,随后一路攀升,在不到7分钟时间内升至11.14港元高位,比发行价高出逾30%,业界为之侧目。

  对此,秦晓表示:“我们很满意,说明市场和投资者对我们业绩的认同,对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表示将长期保持优良的业绩,未来会致力于维持约19%的股东回报率。他认为招行还是一个发展中的银行,每年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招商银行H股全日收报10.68元,较招股价8.55元高25%,最高达到11.14元,最低价为10.62元,成交10.65亿股,成交金额达116.15亿元。受其影响,招行A股涨幅一度达到4.36%,最高上攻至10.09元,不过午后随大盘跳水,全天下跌1.77%,报收于9.46元,震幅达到6.85%。A股市场其他银行股也有所下降,G民生跌3.65%,G浦发跌2.30%。

  海外投资者认购空前热烈

  据承销团成员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刘小俞介绍,大型机构投资者对招行的需求是前所未有的强烈,对价格不具任何敏感性,最后一天统计投资者需求得出的曲线不是抛物线,而是一条直线,这说明绝大部分投资者愿意以定价区间的上限购买。

  按照惯例,招行的承销团兵分两路,由董事长秦晓和行长马蔚华分别带领红、蓝两队,前往欧洲和美国进行路演。几乎会见了所有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包括怡富、信诚、邓普敦、富达等。刘小俞介绍,怡富是非常保守的基金,即便是非常好的公司,通常都要在见过公司管理层后,甚至最后定价时才会投资,但该公司在见到招行管理层的第一天,就决定下单。还有许多对冲基金还没和管理层见面就直接下单。由于认购非常踊跃,不能满足所有投资者的需求,承销商只能优先考虑将长期持有招行

股票的、优质的机构投资者,其中亚洲机构所占比例较高。

  建行、中行及正在招股的工行均引入了海外战略者,而招行是迄今为止海外上市银行中唯一没有找战略投资者的。刘小俞透露,很多机构投资者希望成为招行的战略投资者,而招行的管理层决定不引入任何战略投资者。他们表示,其他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是为了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同时通过外资战略入股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而招行的管理层对公司非常有信心,认为外资有的优势招行都有,依靠自身的力量就足以获得投资者的认同,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据悉,摩根大通与招商银行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一、两年前。作为上市保荐人,摩根大通认为,招行已经是一家非常国际化的公司,管理团队的理念也是非常商业化的,因此保荐人不需要对公司本身的运作做过多的调整,只是在如何应对投资者、如何突出招行的优势、如何更清晰地定位方面提供了指导。

  不担心权证影响正股价格

  昨日,14只招行权证在新加坡交易所同步上市。发行商之一的calyon公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昨日招行权证的认购情况相当之好,成交量非常大,达到6.5亿港元,占到昨天新加坡交易所所有权证成交量的78.9%,即其他所有权证产品的成交量总和都不及招行权证的成交量。

  由于昨日招行H股冲高回落,招行权证昨日也走出相同走势,上午最高达到0.88港元,收盘时回落至0.7港元。

  此前,香港交易所已专门修订规则,容许发行商在招行挂牌当日便申请发行权证,29日就可以在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对于新加坡交易所和港交所争相发行招行权证,刘小俞表示并不担心权证大量发行会影响招行正股的价格,投资者之所以青睐招行,主要还是因为看好招行的基本面,不会因为有新的衍生产品出来而影响到正股价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