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工行A+H发行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发行数量比市场预计大大降低工行A+H发行正式启动

  证券时报记者万鹏杜志鑫

  本报讯中国证券市场首次A+H同步发行,同时也是今年以来全球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IPO项目前正式启动。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将于9月26日对工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进
行审核,与其一同披露还有工商银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A股发行数量低于预期25%

  根据昨日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工行计划本次发行A股130亿股,H股336.6955亿股。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工行发行引入了超额认购选择权(绿鞋机制),这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中尚属首次。如果超额认购选择权全部行使,其最终可实现的融资数量为A股149.5亿股,H股407亿股。与市场此前预期的200亿相比,A股发行数量降低了大约25%。

  资料显示,工商银行2006年预计可实现净利润472亿元,按照行使超额认购选择权前的总股本计算,折合每股收益0.14元。其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为1.14元(在经

审计的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2006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基础上计算)。

  工商银行本次A+H发行的一大亮点还体现在,“五个同时”,即同时披露、同时询价、同时发行、同样价格和同时上市。

  汇金持股暂时姓“A”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在本次发行前财政部、汇金公司各持有工商银行1240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3.28%,发行结束后,二者持股数量将降低至1180亿股,所占比例为35.33%。目前这部分股份为A股,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承诺,自工商银行A股

股票在上海
证券
交易所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流通。

  不过,财政部、汇金公司所持工行A股股份在获得相关审批机构批准转为H股后,可不受上述36个月锁定期限制,但仍应遵守《公司法》有关规定,在一年之内不得转让及流通。

  回拨机制仅在H股实施

  此外,工商银行本次H股发行中还引入了回拨机制。如果根据香港公开发行有效申请的发行股份数目达到香港公开发行初步可供认购的发行股份数目的一定倍数,则联席账簿管理人在咨询本行后可将股份由国际发行转拨至香港公开发行,增加香港公开发行可供认购的股份总数。如果香港公开发行并未获全数认购,则H股发行的联席账簿管理人有权将全部或部分未获认购的香港发行股份转拨至国际发行。

  按照预计发行日程安排,26日将进行上会审核,接下来的几天将在境内对机构进行预路演。国庆期间,工行管理层将进行国际推介,十一之后启动发行,十月底之前在A股、H股市场同时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