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蓝筹仍将扛起涨升大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4: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证券邸永忠

  日前,市场有两则消息格外引人注目,一是中证指数公司调整指数编制规则,大市值股票进入沪深300指数有绿色通道;二是来自汇率方面的最新信息,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创出新高。正是由于这两条消息的激励作用,进一步促使以G招行、大秦铁路、G万科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坚挺上扬,从而推动上证指数重新逼近1757点的年内行情高点。从近期大盘蓝筹
股的稳健上扬的态势来看,国庆假期前后大盘顺利冲关的成败关键将主要取决于其未来的市场表现。那么,大盘蓝筹股能否扛起后续行情延续涨升的大旗呢?

  大蓝筹战略地位有待重估

  近期随着大盘蓝筹股的启动,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的问题再度被市场所关注,使得这一板块增添了新的上涨动力。尽管有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更多地是为工行上市进行造势,调控股指的作用远大于其内在的价值重估。然而,我们认为,对于大盘蓝筹股战略地位进行重新评估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股指期货题材仅仅是对其价值重估的一条导火索,决定其价值重估的内在原因来自于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板块相对低估优势日渐凸现,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即将推出,也将促使机构投资者着眼于战略资产配置的角度加快建仓的节奏。

  纵观国际成熟市场,大盘蓝筹股在市场中往往占据核心地位,例如:在香港市场中的汇丰控股、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大盘蓝筹股,凭借着其长期稳健的运行趋势,不仅成为海内外机构投资者配置的首选,而且也是中小投资者的最佳投资品种之一。此外,结合近期市场资金流向分析,部分机构资金开始从高成长个股炒作逐渐转向低估值个股的挖掘上来,这种投资策略上的转变,有可能在四季度行情中加快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的步伐。

  目前,对于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已得到市场普遍共识,不过,这里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切勿将权重指标股等同于大盘蓝筹股,二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别。简单而言,大盘蓝筹股是指具有稳定持续增长的经营业绩、位居行业龙头地位,产品或服务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较高,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相对较低的上市公司;权重指标股则是指在成分指数中占有较大权重的个股。在沪深两市具备大盘蓝筹特征的个股有:

房地产行业的G万科、钢铁行业的龙头G宝钢、金融行业的先锋G招行、电力行业的巨无霸G长电等等,这些大市值个股不仅是未来市场中大盘蓝筹股的代表,同时,也将成为引领大盘蓝筹股战略地位和投资价值得以重估的典范。

  股指上升空间有望打开

  如果说近期大盘蓝筹股的启动为市场稳步上扬增添了新的动力,那么,束缚股指许久的箱体运行空间能否被彻底打开呢?回顾去年年底,众多机构在预测今年股指运行区间时,均显得过于保守和谨慎,其中最为大胆的预测点位也仅是看高至1530点,而目前大盘早已远远地将其甩在脚下。投资者在倍感欣慰的同时,难免对于后续涨升空间产生一丝担忧,部分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恐高症”。

  我们认为,投资者不能够以静态的眼光来判断股指的高低,而应该通过市场整体估值的水平来进行衡量和比较。伴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国内证券市场在解决制度性缺陷的同时,也使得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在经历持续多年低迷之后逐步与国际接轨。虽然目前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达到20倍附近,基本接近了国际市场水平。但就大盘蓝筹股市盈率水平而言,仍停留在平均15倍上下的市盈率水平徘徊。如果未来大盘蓝筹股市盈率水平接近或达到20倍的话,则意味着后续股指尚有较大的上扬空间,甚至不排除大盘再度冲击2000点的市场整数关口的可能。

  近期大盘蓝筹股竞相启动,一方面表明其自身投资价值被相对低估所产生出的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随着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将有可能彻底改变现有的大盘股的盈利模式,为其注入了新的炒作活力。基于上述分析,投资者需要对大盘蓝筹股的未来走向及其提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有一个客观地评判,才能够对后续大盘上扬空间保持足够的信心和良好的预期。

  四季度市场表现将更精彩

  随着国庆假期的日渐临近,有部分投资者忧虑国庆长假之后的四季度市场将渐趋步入调整和萧条,市场投资热情及炒作氛围也将会大大低于前三个季度。然而,我们认为四季度市场将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个股行情炒作会更为精彩纷呈。我们认为,蓝筹股的主要投资机会在于:首先,金融板块中的G招行在本周五迎来H股的上市,其H股股价定位在11港币附近,而对比目前A股定位距此价格仍有10%以上的上涨空间。加之考虑工行A+H同步发行因素和中国银行的比价效应,将会激活整个金融板块在未来市场中继续保持交投活跃。其次,中国石化顺利通过10送2.8的股改对价方案后,其复盘后预期将迎来一波填权行情的炒作。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加14.6%,在今年原油勘探和开采业务盈利大幅增加、成品油销售业务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支持下,其未来估值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其三,钢铁行业中的G宝钢,随着未来国内市场对钢材需求的稳步回升,以及G宝钢通过控制成本、扩大产能等举措的有效实施,令其有望率先走出行业低迷,迎来行业景气恢复性增长,其目前被市场忽视而低估的股价定位也具有着相当大的提升空间。此外,大秦铁路、中国银行等蓝筹新股也将受到市场的关注。

  通过以上分析,金融、石化、钢铁、交通运输等这些对股指权重影响较大的大盘蓝筹股在未来市场中尚有10%至15%的上涨空间,可以预期,其必将带动板块中相关个股的估值提升。四季度市场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热点题材的引领下,继续走好,亮点层出不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