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行拟缩水发行130亿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5、26日分别在香港和内地开始预路演和路演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9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特地来香港参加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上市庆祝酒会,但在会上,很多嘉宾都过来向他祝贺,因为刚于前一天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的工行,即将成为第一家A、H同步上市的中国企业。

  同一天,港交所上市科主管、执行总监韦思齐在出席招行H股上市仪式后对本报透露,港交所已经与中国

证监会达成协议,会在22日下午同步网上公布中国工商银行A+H股上市的招股书初稿。

  但截至当晚21:30,网上仍未有公布。据工行H股承销团消息人士透露,临时生变的是工行的A股盘子减少,文件需要重新整理——工行最终决定的A股发行量为130亿股。此前,工行计划共发行531亿股,其中354亿为H股,177亿为A股,两者都有15%的超额配发权。

  如果工行的A股发行量是130亿股,H股则维持不变为354亿股,以上限价2.9元计算,集资额为1404亿元(175.5亿美元),未能打破1998年NTT DoCoMo集资184亿美元的纪录;但如果计入H股的15%超额配发,则集资总额可达195亿美元,仍能成为全球集资额最大的IPO。

  按内地规定,中国证监会在工行A股上市过会前五天,需将工行招股书初稿作预先披露;与此配合,港交所也将同步在网站披露工行的相关讯息。

  按香港规定,上市公司在国际路演前均为静黙期,不能公开披露公司的财务数据,在国际路演时派发的招股书初稿,也只能供机构投资者参考,媒体及散户不获派发。若严格遵照这一点,以原有日程,工行的招股书初稿最快要在10月初进行国际路演时才曝光,但在A、H股同步上市的新形势下,香港散户及媒体均受惠于内地较先进的规定。港交所本身也正在研究,是否规定上市公司要将招股书初稿上网。

  “我们不会称这种安排为给予工行特别的豁免,我们也不会将上网的资料叫招股书初稿,而是称为资料集。”韦思齐称,日后A、H股同步上市的中国公司,都会采用同样方案解决披露问题。

  另据工行人士透露,工行将于9月25日在香港启动预路演,工行行长杨凯生届时也会到港;内地A股的路演26日启动,董事长姜建清带队去上海,杨凯生到广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