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煤能源拟11月登陆港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36 南方都市报

  首发募资10亿美元,同时欲将G上能62.43%股权揽入怀中

  中煤能源拟11月登陆港股

  近日,国内最大煤炭出口商、中国煤企100强中排名亚军的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煤集团),拟成立一家股份公司(中煤能源)在11月中旬赴香港上市,集资约10亿美元。此前
,中煤能源于8月份完成股份制改造。墙外开花,墙内飘香,在内地资本市场上,中煤能源还拟将G上能(600508)62.43%的股权收入囊中。

  单独上市拒绝外资入股

  据香港市场消息,中煤能源拟在今年11月中旬在港上市,募资约10亿美元的计划有望年底前通过。此次发行的账簿管理人为花旗银行、

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国际。其实,早在去年2月,中煤能源就启动了重组主营业务资产实现境外上市的工作。今年2月6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煤集团的重组改制境外上市方案。

  今年上半年,中煤能源高层曾表示,将争取年内赴香港挂牌上市。8月18日,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并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该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中煤集团公司为其独家发起人。9月中旬,业界传出中煤能源拒绝策略入股,坚持单独赴港上市的消息。中煤能源拒绝的对象包括美国最大煤炭采掘企业Peabody公司,美国第二大煤炭采掘企业ArchCoal公司,以及一些欧洲领先的煤炭公司等。据悉,中煤能源之所以对外资的“慷慨解囊”不甚上心,意在不想让任何潜在战略投资者获得董事会席位。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中煤集团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507亿元,在煤炭工业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神华集团。截至2005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达460亿元。

  昨日,有业内人士受访时表示,中煤能源在业内地位举足轻重,不过由于刚公布的撤销

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对煤炭出口商的影响仍是未知之数,加之外币兑换风险颇高,中煤能源招股的市场反应“尚难预料”。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中煤能源新闻发言人高先生,后者承认赴港上市一事,并表示“目前处于聆讯期,不能透露相关情况”。

  将收购G上能62.43%股权

  在着手境外上市的同时,中煤能源还发力内地资本市场。据G上能近日公告,中煤集团拟将G上能62.43%的股权收入囊中。根据中煤集团重组改制方案,中煤集团拟将旗下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及大屯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的上海大屯能源股份公司(G上能)合计62.43%的股权无偿划到中煤集团。其中,中煤集团全资子公司大屯煤电持有G上能60.35%的股权,全资下属企业中煤进出口持有G上能2.08%的股权,合计持有G上能62.43%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将作为中煤集团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煤能源)的整体出资资产的一部分,在此次重组中投入中煤能源。此次收购完成后,中煤能源将直接持有G上能62.43%的股权。

  G上能收购报告书还显示,中煤集团目前还持有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7.67%股权。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G煤气化(000968)49.45%股权。而国资委《关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重组改制并境外上市方案的批复》显示,中煤集团拟以中煤进出口、大屯煤电等10家二级子公司/企业重组改制剥离后的相关资产和股权作为出资,独家发起设立中煤能源。截至目前,中煤集团的子公司包括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大屯煤电集团、太原煤气化集团、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等。此前有消息说,包括以上在内的几块优良集团资产,都有可能装入上市股份公司。

  本报记者汪江涛实习生朱琨

  ■小资料

  中煤集团中国最大煤炭出口商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ChinaNationalCoalGroupCorp.)是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司。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煤炭出口商,在中国煤企100强中排名亚军。公司主业包括:煤炭生产及贸易、煤

化工、煤层气开发、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自1999年5月重组以来,中煤集团公司经过不断的结构调整和业务重组,实现了由单一贸易型企业向以煤炭生产贸易为主业的企业集团的转型,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在煤炭行业连续三年排名第2位。

  汪江涛

  

中煤能源拟11月登陆港股

  CFP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