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行预路演上市预期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我感觉,这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隆重。”9月21日下午,某报社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描述了他的感受。

  据悉,与此前上市的中国银行一样,数日之后,工行也将在这家报社的13层演播厅进行网上路演。

  约半小时后,负责工行A股路演的高层官员出现在演播厅,他们的任务是进行路演彩排和系统测试。

  再过一个月左右,无论工行,还是看好中国市场的海内外投资者,甚至期望以国有银行改制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决策层,他们的所有实践和判断力,都将经受市场无情的考验。

  工行的上市进程一步紧跟一步。就在预路演的当天,香港联交所开始对工行进行聆讯,工行正式进入两地上市程序。据悉,工行本周将进行招股书预披露,并于下周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从下月初开始,工行的路演团队将在内地和香港与投资者同步进行交流,两地同时询价、同步确定价格区间。

  在操作上,工行两地同步上市的障碍已经扫清。日前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多项条款,被许多市场人士视为为工行量身定做,如A股新股网上网下申购将同时进行,从而加快了A股发行的工作程序,保证与H股发行步调一致。

  尽管有交行、建行、中行上市在先,但事实上,无论首次真正实行A+H股同步上市,还是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IPO,抑或作为国内第一大零售银行,工行将会对市场产生的影响等,都使这次上市显示出诸多与众不同。

  “工行的做法确实比较惊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工行上市后无疑成为股民关注甚至追捧的对象。理由之一即是,今年以来,管理层为工行上市做了充分的准备和铺垫,比如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的推出、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股指期货又有望推出等,都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我认为工行是一家好银行,水平很不错,内部管理、风险控制、市场容量、市场影响力,特别是工行的风险管理、信贷管理系统都做得好。今后在股市上也应该有比较好的表现。而且,过去工行包袱很重,上市后会通过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使经营状况越来越好。”王松奇说。

  “目前中国服务业是大力发展的一个行业,而工行又是国内最好的银行之一。”对于未来工行在股市上的表现,中国民营企业研究所执行所长、北大经济学博士王在全亦持看好观点。

  他告诉记者,最近他到中国移动讲课,明显感觉到上市之后员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中国移动有股权激励。他认为工行也会如此。老百姓看到这些变化,就会预期工行效益向好,股价就会上去。

  而在国际投资者眼中,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则更为可贵。

中国经济的增长平均在9.5%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增长率超过10.9%,是1995年以来最快的一年。这其中,银行业肯定是有贡献的,也会得到回报。

  但此次工行IPO究竟能否吸引投资者,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取决于定价情况。

  “我觉得,它取决于初始定价是否合理,如果发行价格合理,就一定有吸引力。另外,还取决于整个资本市场在今后的改革和建设中做得好不好。”王松奇说。

  “工行到底值多少钱,要看未来工行能否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王在全认为,现在市场的印象是投资者预期向好,这就有可能会用一个很高的价格来定价。

  工行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后成为国有控股银行,其股权结构更加优化,管理制度更加先进,经营与市场更加接轨,且A+H股的发行方式,也使其进一步迈向国际化。

  王在全据此判断,工行将会给投资者一个很好的预期。特别是从全球来看,工行可能成为最大的首发企业,其国家主权信用更令国际投资者看重。

  “我想它会参照前面几家银行的经验,在定价上会更趋合理一些。”王在全认为,像工行这样大的盘子,对整个股市将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但价格究竟是定高定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

  显然,即将创下世界之最的工行IPO,必会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据悉,为减少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工行此次发行将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允许主承销商超额配售不超过发行股份15%的

股票

  记者注意到,建行、中行上市前市场行情都呈下跌态势,而此次工行上市,市场行情却一路上扬。对此,一些市场人士分析,最近股市上涨,主要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市场信心的影响。在中国近几年经济增长如此之快的情况下,不会有大的熊市出现。特别是从去年开始

股权分置改革后,吸引了很多新的股民进来。因此,目前人们对大盘预期的不一致,应该说,是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起了作用。

  “工行对股指肯定会有很大影响。但如果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话,股指将会趋于稳定。”王在全这样评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