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将适时适度扩大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上海9月21日电 记者李侠报道 “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借鉴其他市场开放的经验,坚持循序渐进、为我所用和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适时适度地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本月19日至21日于上海召开的2006年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新兴市场委员会会议发言中这样表示。去年在香港召开的

  IOSCO会议上,尚福林当选为IOSCO执委会副主席。

  尚福林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证监会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2004年,中国政府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按照这一目标,近两年来,中国证监会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产品和制度创新以及健全资本市场法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些改革措施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长期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正在形成。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在积极有序地推进,近几年对外开放的主要举措包括: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适时推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积极开展证券监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今后,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借鉴其他市场开放的经验,坚持循序渐进、为我所用和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适时适度地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IOSCO执委会主席迪普洛克女士称赞中国近年在推进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提高公司治理和财务信息披露标准、打击
证券
犯罪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认为这些成就将提升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IOSCO新兴市场委员会主席达摩达然在致辞时表示,新兴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中国资本市场在建立和发展过程中的许多做法和有益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届会议由中国

证监会主办,来自全球30多个新兴市场的90多位证券监管官员及世界银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亚洲开发银行等相关国际组织及境内外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了新兴市场委员会工作组专题会议和公开论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