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招行H股引领银行股价值发现 联袂走强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今日,招行H股将正式挂牌交易。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招行H股上市首日至少存在10%的上涨空间,在其带动下,A股银行板块有望继续走好,而从长远来看,两地银行板块互为呼应,联袂走强值得期待。

  招行H股有望上冲10港元

  东方证券研究员顾军蕾认为,招行H股公司以招股价区间上限定价,反映了其零售银行、管理团队、非政府银行等招股亮点受到市场认同和追捧。从其认购倍数看,上市之后股价有望维持在发行价上涨10%以上。

  按照招行H股8.55港币的发行价计算,10%的涨幅折算成人民币约为9.60元,如果涨幅达到15%,相当于人民币10.02元。实际上,一些更为激进的市场人士认为,招行H股很有可能上市首日就跨越10港元大关。这样一来,招行A股昨日9.63元的收盘价显然仍具备一定的上涨空间。

  银行股涨势仍可持续

  昨日,A股银行板块再度走强,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连创历史新高,G浦发、G华夏、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A(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不甘示弱,继续向前期高点挺进。相比一个多月前,G招行股价上涨了35%,G民生涨幅也达到了29%之多。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板块持续走强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股指上半年的大幅上扬后凸显了银行股的估值优势,长时间压抑的股价,在近一个多月中得以集中释放,而招行H股的发行只不过是点燃市场激情的一个外因。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员赵建兴认为,从短期来看,招行H股的上市这一利好的兑现,可能暂时减弱市场对银行的追捧热情,但从长期来看,银行股的利好不断,比如人民币升值、税制改革等等,其对银行板块的持续向好构成长久的支撑力度。此外,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大品种股票越过关键价位一般不会马上到头。

  东方证券顾军蕾也表示,招行H股上市只不过相当于一个投资的红利,红利派发完成并不意味着上涨的终结,银行股本轮价值发现过程仍未结束。另一方面,优质银行股的溢价有望得到市场长期认同。

  银行股地位急剧提升

  受招行H股即将上市以及A股银行板块走强的影响,昨日香港几大中资银行股全线上扬。其中,交通银行大涨4.05%,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分别达到2.43%和1.49%,成交量均明显放大。

  对于招行H股上市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市场人士也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某基金经理就表示,作为内地最优秀银行股的代表,招行H股理应获得更高的估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其H股上市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银行股的相继上市,A股市场行业构成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石化、钢铁等传统周期性行业所占比重日益降低,银行股的地位急剧提升。

  在国内即将推出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期货中,G招行以超过4%的权重在该指数中高居榜首,而银行股的累计权重也接近10%。预计在工行发行上市后,银行股所占权重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银行板块地位的提升一方面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也为A股市场加快与国际接轨创造了条件,届时,A股与香港市场银行板块的互动性将更为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