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西南证券:A+H模式与股票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H股在香港获得追捧,令内地业界备感鼓舞。招商银行的H股定价明显参照了A股的市场价,并被国际投资者认可,这充分表明了内地市场在招行发行H股的过程中拥有了“定价权”。事实上,内地市场拥有被国际投资者认可的“定价权”的案例,在2004年年底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H股招股上市时就曾出现过。招行H股发行带来的第二次惊喜仍不减当年,显示出内地业内对拥有“定价权”的热切渴望。

  内地市场在招行和中兴通讯两只股票H股发行上市的过程中明显获得定价权,其中原因不难理解。其实对于定价权而言,企业在IPO出售股票和日常营业出售产品的过程有很多的相似性。对于产品的价格,在厂家的成本底线之上,当然是购买产品最多的大客户拥有最多的定价权。如果一个客户购买的产品很少,即便他和商家的渊源很深,商家恐怕也不会愿意把定价权交给他。否则若价格不能满足大客户的意愿,商家的销售状况肯定会非常惨淡。

  对于两地同时上市的内地企业而言,香港和内地哪一边出售的股票数量多,就会理所当然地拥有更大的定价权。中兴通讯和招商银行的共同特征是采用了A to H的发行模式,H股和无限售条件的流通A股的数量比分别只有0.43和0.47;这种比例在目前32家A+H公司中是最低的。两只股份发行的过程中内地市场显现出来明显的针对其H股的定价权,除了境外询价机构和投资者对其已经上市交易的A股价格作参考等方面的因素之外,较低的H股比例也当是其中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同样的道理,对于此前曾经做过H to A模式的31家公司(不计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内地市场对A股定价权的缺失同样是不难理解的。统计显示,上述31家公司目前的无限售条件的流通A股之和为161.24亿股,而H股股本之和则高达1203.93亿股,前者仅为后者的13.4%。在这种悬殊的比例之下,A股市场怎么可能取得定价权呢?

  为业内所津津乐道的A+H发行模式,恐怕也很难让内地分享到定价权。按照目前的资料,即将采取A+H模式在A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同步路演、同步询价、同步定价、同步发行和同步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其H股和A股的融资规模分别为120亿美元和200亿元人民币。在同样的定价之下,A股股本仅为H股股本的1/5。这种情况之下,工行未来的定价显然是接受其H股国际配售的机构说了算。即便内地诸多询价机构具有极高的专业水平和定价能力,但他们毕竟不是多数工行社会公众股份的买家。

  从某种意义而言,上述“五同步”之中被业内认为最为重要的同价,实质性意义并不很大。从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H to A过程来看,较短的时间间隔已经能够基本实现A股和对应H股价格的相似性。试问,无论对于长期投资者或是短期投资者,A股和H股定价之间几分钱甚至几个百分点的差别,难道就那么重要么?如果论证数年、技术上更加麻烦的A+H发行模式仅仅是为了消除几分钱和几个百分点的价格差别,则无异于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同时,即便实现了招股时的同步同价,就能保证两种股份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始终一致么?答案显然并不是肯定的。

  A+H模式的真正意义在于将内地IPO企业所发行股份在两个市场间灵活分配,以此降低内地市场可能出现的压力。“五同步”要求股票发行拥有同样的中介团队。而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灵活分配,就是说一旦IPO企业于内地A股市场发行的股份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中介团队可人为地将一些本来打算于A股市场发行的股份,回拨至H股市场作国际发行。

  内地市场中大规模招股活动中,认购不足的风险是存在的。中国国航的A股发行中已有先例。而大型企业采取A+H招股模式的一种意义在于,可尝试在内地市场中发行尽可能多的股份。这一点和管理层大力发展内地市场、推进大型企业在内地市场上市的思路是一致的。而且,H股同步发行不仅能够筹集更多的资金,在两地市场可以相互回拨的条件下,拥有全球范围承接能力的H股将对A股成功发行起到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