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融资融券利率初步确定 年息基本在7%-8%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经纬 北京报道

  记者从多方获悉,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息水平已基本确定在7%-8%左右(年息),略高于银行一年期贷款的利率水平。

  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息水平涉及到融资成本,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据消息人士透露,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其融资融券设计方案中,将融资业务的利息初步设定在年息7%-8%左右,略高于目前银行贷款的利率水平,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12%。如按每年360日计算,则每日的利息水平为万分之二左右,低于信用卡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水平。但具体的利息水平可能要随整个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波动状况而不断变化。

  该人士透露,中信

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在其上报方案中,对于客户申请开立融资融券业务的门槛也已明确:客户要在该证券公司开立资金账户半年以上,资产规模原则上要在50万元以上(信誉良好的客户可适当放宽)。有的方案还规定,各营业部将根据客户资产(包括房产等)、信用等资信状况,对是否授予其融资融券业务资格作出一个评估。对于每一个可做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公司都将授予其一个授信额度,客户可在该授信额度内按照自己提供的抵押券种的一定折扣比例融资。

  据透露,预计各券商在业务试点的初期都将不会推出“融券”业务。因为客户的融券要求各异,多数券商的自营业务规模并不大,没有多少券种能满足投资者提出的融券要求,如果要券商专门买来供其融券,由券商来承担价格下跌的风险,券商也没有这种积极性。

  他表示,对于今后融券业务将如何开展,目前还正在研究中。有专家建议,应由管理层牵头统一成立一家融券公司,专门负责向各券商提供可供融出的券种。

  至于融资融券业务何时正式推出,该人士表示,考虑到融资融券业务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目前各创新类券商在技术(交易软件)、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基本上已准备就绪,正在耐心等待

证监会专家评审组的评审,一旦获批,很快就将正式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