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针尖对麦芒的武商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4: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9月21日,武汉广场47楼的4713会议室热闹非凡。

  武汉一家上市公司董事会工作人员也来到了鄂武商临时股东大会现场,该人士坦诚是“学习经验”。另外,武汉当地多家上市公司均表达了强烈的参会意愿,但受股东大会规则所限而未能如愿。

  距离公告的开会时间还有半小时,登记处排起了长队,其中有远道而来的投资者。然而,除一部分自然人投资者外,此次G武商的临时股东大会也吸引了众多的法人股东参加。包括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灯泡厂、建行武汉分行某支行等等。

  定于下午2时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一再推迟。会前,武汉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向众多媒体的记者及股东发布了关于临时股东大会提租议案的异议函。由于该异议函的存在,武汉国资公司与银泰系双方聘请的律师各执一词,双方争论不下。

  武汉国资对于提租议案,提出了三点异议———一、提租方案提交的时间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最后期限,属于无效提案。武汉国资表示,根据武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单独或合计持有G武商3%以上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议案,而杭州卓和提交该议案的时间为9月11日,已超过“10日前”所指的9月11日0点00分前;二、武汉国资认为杭州卓和不能作为该提案的提案人,其提出的提租议案属于不合规提案;三、武汉国资认为股东不应越俎代庖,代替经营层和董事会提出具体的方案。

  武汉国资公司的一封异议函,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不过,经过武汉国资及银泰双方之间律师商讨之后,该次会议在延迟一小时后终于召开。

  下午3时5分,鄂武商临时股东大会开始。据悉,湖北证监局也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时一场激烈的辩论立刻展开。

  在对免去胡波董事职务的提案进行讨论发言时,天泽控股代表对该提案表示了强烈反对,并要求银泰方面道歉。天泽控股还表示,如果免去胡波董事的议案遭到强行通过,天泽事后将向有关法院要求强行撤销并否决该议案的通过。

  银泰方面认为,对于无故解除董事职务的“故”应正确理解,不能说有过错才是因故。银泰认为,目前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公司发生股权变动时,也是属于原因之一。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银泰已经成为鄂武商的重要股东。

  针对推选董事及提租议案,同样也经过一场激烈的辩论。此时,鄂武商临时股东大会的网上投票结果出现。表决的结果显示,参加网上投票的股东共计669人,代表股份总数1.3亿股。对免去胡波董事的议案,赞同票数达到1.11亿股,占参加网上投票总票数的85.54%;对于银泰推选的董事人选,赞同票数达到2847.34万股,仅占网上投票总数的21.88%;对于武汉广场提租的议案,赞同票数达到1.22亿股,占网上投票总数的93.94%。

  三项议案网上投票的结果有点出乎意料,最受人关注的提租议案似乎得到了大多数投资者的一致认同。不过,最终的结果如何还要视现场投票的情况。

  记者观察到,所有参会的武汉本地企业对于该三项议案均投了反对票,其他参会的部分中小流通股东表决不一,但多数均对三项议案投下赞同票。

  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再次出现。根据网上投票与现场投票的统计结果,由于银泰的弃权,增选周明海为董事的提案未获得G武商股东大会的通过。而银泰系投下赞同票的免去胡波董事的议案也未获通过。意料之外的是,武汉广场提租的议案以微弱多数得以通过。

  事后,湖北大昇律师事务所的代表认为,此次股东大会程序合法有效。不过,湖北大昇律师事务所还表示,注意到武汉国资公司发表的不同意见,鉴于有关股东大会规则指明的“10日前”所指的截至日是否包含10天,公司法及有关监管部门未作出解释,因此律师事务所没有否决该提案。同时,该代表还提醒,如果对提租议案有争议的股东实际启动司法程序,将有可能出现影响股东大会的有效表决结果。

  G武商A董事长王冬生会后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他表示,该次股东大会出现的结果是属于意料之中的事情,应给予充分尊重,并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下一步的租金谈判,也将依法依规的妥善解决。不过,他也认为,硬性执行的结果会是“灾难性的”,只能依据市场法则,协商解决即将举行的武广租金谈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