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张家界另谋出路*ST嘉瑞仅得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张家界另谋出路*ST嘉瑞仅得杯水

  抚拭鸿仪伤疤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伤得太深,心仍在痛”。所有曾经沉陷鸿仪系资本运作链条中的上市公司,如今正体味这句歌词背后的况味,在抚拭着旧伤口的同时,各自也在继续努力以获得新生。

  *ST 嘉瑞(000156.SZ)和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SZ)这两家一度被外界誉为鸿仪系“提款机”的企业,今天同时以公告形式提示其努力走出鸿仪阴影的态度。*ST嘉瑞(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告显示,鸿仪系以现金方式偿还4000万元占款;张家界则以澄清公告的方式,露出重组的“曙光”。

  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由此进行积极地理解,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鸿仪系在“提款机”*ST嘉瑞的侵占资金此前达5亿多元,此次还款,对被重创的*ST嘉瑞,只是杯水车薪;同样,张家界的重组之路,必然受累于鸿仪的“遗毒”。

  张家界于9月19日开始停牌,*ST嘉瑞已暂停上市。湘投控股或重组张家界

  张家界曾经被称为“中国山水旅游第一股”,其重组在湖南备受关注,被看作是前鸿仪系上市公司能否翻身的试金石和标杆。

  “与鸿仪有关的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目前都不太景气,ST国瓷(600286.SH)、*ST嘉瑞均已暂停上市,唯独张家界有稳定的现金流收入,且资产质量较好,翻身的机会最大。”一位券商高层表示,这一观点在湖南

资本市场颇具代表性。日前,有消息称,湖南省最大的投资公司湘投控股(前身为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正在与张家界洽谈重组事宜,目前,湘投控股已完成对公司的尽职调查。

  来自湘投控股的消息表明,湘投控股有意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公司四大项目全部或大部分装进张家界,然后在此基础上将置入资产作为部分对价支付,完成股改。“定向增发与资产重组和公司股改三合一,一次性完成。”

  湘投控股董事长邓军民在接受采访时也确认“政府出面牵线在谈”。同时有消息称,电广传媒(000917.SZ)也参与了张家界的重组谈判。

  今日,张家界针对日前某媒体报道所作的澄清公告称,湖南鸿仪实业集团前期确与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投控股就张家界股权转让事宜进行过接触和洽谈,上述两家企业已委托相关中介机构分别对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目前尽职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截至目前,湖南鸿仪实业集团并未与任何一家企业签署有关张家界的股权转让协议及资产重组方面的协议,也未达成任何口头或书面意向;关于湘投控股、电广传媒对公司的重组思路,湖南鸿仪实业集团与张家界并不知情也未在前期洽谈中涉及。

  张家界同时称,目前经营情况正常,有关因4.2亿元对外担保引起的或有负债的解决方案正在与债权银行协商之中。截至目前,公司没有任何

股票发行计划,公司的股改工作正按照公司股改计划有序推进。鸿仪还款任重道远

  而*ST嘉瑞今日发布公告称,此前承诺的在9月份使清占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有所兑现。

  *ST嘉瑞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南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向公司偿还资金占用4000万元,由此减少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4000万元。但截至公告之日,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 46639.69 万元。

  尽管事情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外界对鸿仪方面清偿占款并不看好。

  今年7月26日,张家界以首家半年报亏损公司的形象亮相,公司上半年亏损6383万元,每股收益为-0.35元。今年上半年,张家界公司为*ST嘉瑞、*ST国瓷及其他关联方提供担保而引起的或有负债计提达6375.6万元。张家界预计,公司2006年全年业绩仍将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另一家鸿仪系公司*ST国瓷也深受其害。截至今年7月末,*ST国瓷仍有3.66亿元资金被鸿仪方面占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