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基金股东股权代持将寿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0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日前,证监会公布《关于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对股权代持问题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彻底清查其股权实际出资人身份,并于10月1日前将自查报告上报证监会,并对存在违规持有股权问题的基金公司限时1个月内提交解决方案。

  这是继今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及股权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后,证监会再次加强对基金公司股权的规范管理。

  该通知称,近期发现个别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存在代持股权的问题,要求各基金管理公司及其股东对股权代持问题进行认真自查,于10月1日前将自查报告报送至证监会及各公司经营所在地证监局。

  通知还要求,自查报告应明确说明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实际出资人身份、是否受制于第三方、是否存在委托他人代持股权或者代他人持有股权、是否存在关于股权的私下协议、是否通过信托、托管、质押等方式处置股权等问题。

  通知还强调,股东存在上述问题或者股东所持股被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执行等措施、其他可能导致股东所持股权发生转移等情形的,需要进行详细说明并应当在一个月内提出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当前有少数基金公司的背后实际控制人通过基金公司做庄,在谋取自身利益的同时,大大损害了基金持有人的实际利益。《关于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对股权代持问题进行自查的通知》出台的意义,在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规范基金公司股权管理。

  股权代持又称委托持股、隐名投资或假名出资,是指实际出资人与他人约定,以该他人名义代实际出资人履行股东权利义务的一种股权或股份处置方式。在此种情况下,实际出资人与名义出资人之间往往仅通过一纸协议确定存在代为持有股权或股份的事实。

  证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