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指期货引爆300门槛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06 信息时报

  

股指期货引爆300门槛概念
漫画/沙勇时报讯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内地首个股指期货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近日浮出水面,合约就乘数、保证金、最小波动单位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通过对股指期货合约的研究,不难发现其中将对A股市场的影响。由于指数成份股是征战股指期货的重要筹码,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必然会受到市场的争夺,最近的蓝筹股行情就被认为是机构为未来的股指期货作准备。由于指数成份股的重要性,市场必然会出现一轮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位置的争夺,这将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300门槛附近有好戏

  根据已披露的沪深300指数的编制规则,300只指数成份股的选样方法是除剔除一些ST

股票和近1年内有重大违规行为的股票以外,对样本空间股票在最近1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50%的股票,然后对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300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

  这一规定使得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可以按图索骥地寻找出来,由于最终是按总市值排名的,那么对于那些列在300名以后的股票,要想进入成份股就要尽快在短时间内做高市值,争取进入前300名。由于目前离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还有一段时间,相信这段时间以内围绕着300名这道门槛,那些位列300名以后而位置又靠近300名的股票将为进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而打一场攻坚战;而那些位列300名以内位置靠后的股票也将为努力保住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地位而打响一场保卫战。因此,这场PK大战必将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排名在300名左右、有机构重仓的股票。

  成份股调整是机会

  同理,由于指数成份股是征战股指期货的重要筹码,其身份的变化会对其二级市场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新的规则,指数成份股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一般为1月初和7月初实施调整,每次调整的比例不超过10%。样本调整设置缓冲区,排名在240名内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排名在360名之前的老样本优先保留。这样每次指数成分股的调整也将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新入选成份股机会较大的股票有望得到市场追捧。在每次指数成份股调整以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位置靠前的老样本股票。

  另外,根据新规定,符合样本空间条件、且总市值(不含境外上市股份)排名在沪深市值前10位的新发行股票,启用快速进入指数的规则,即在其上市第10个交易日结束后进入指数。这令大盘股上市之初就可能为成为投资机会之一,因为根据新的

证券承销和发行办法增加了散户在二级市场的中签率,机构在一级市场获得的筹码将有所减少,由于排名总市值前十位的股票对股指期货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些股票上市之时可能是机构从散户手中抢筹的最佳时机,因此这样的股票的上市之初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构成一定的投资机会。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