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就沪深300指数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0:4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周松林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沪深300指数的发展历程?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沪深证券交易所早在1998年就开始着手跨市场指数的研究,经过反复比较、研究和论证,2003年沪深证券交易所达成了联合编制和发布沪深300指数的共识,并设计完成了既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结合国内实际情况的沪深300指数。 2005年4月8日,经过长期试运行,沪深证券交易所正式推出沪深300指数。

  2005年9月,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出资设立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成立后,两所将沪深300指数的经营、运作及相关权益移交至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接手沪深300指数后,根据市场需求,对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案进行了一些补充和完善,并积极推动基于沪深300指数的衍生产品开发。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沪深300指数基本被确定为首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法有哪些特点?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沪深300指数与全球主要指数一样,是价格指数,即分红派息不计入指数。但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比较基准,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计算沪深300的全收益指数,该指数每日收盘后在公司网站(www.csindex.com.cn)发布。

  沪深300指数以调整股本作为权重。调整股本是对自由流通股本分级靠档后获得的。以调整后的自由流通股本而非全部股本为权重,沪深300指数更能真实反映市场中实际可供交易股份的股价变动情况,从而有效避免通过大盘股操纵指数的情况发生。

  分级靠档技术的采用确保样本公司的股本发生微小变动时用于指数计算的股本数相对稳定,以有效降低股本频繁变动带来的跟踪成本。

  沪深300指数样本调整设置缓冲区。缓冲区技术的采用使每次调整的幅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指数能够保持良好的连续性。样本股调整幅度的降低也可以减小投资者跟踪指数的成本。

  记者:沪深300指数在样本股构成上有哪些显著特点?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沪深300指数选择成交金额位于前50%的上市公司中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组成样本股,样本股市值覆盖率高、行业代表性强,沪深300指数走势与交易所主要指数相关性高。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覆盖了沪深两市近七成的市值,市场代表性良好。截至到2006年8月31日,沪深300总市值为3.38万亿元,占沪深A股市场总市值的66.82%。沪深300指数日均成交金额为138亿元,占同期A股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的51.76%,表现出良好的流动性。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覆盖了

证监会13个行业类,总市值的行业偏离度仅为2.05%,指数行业比重与沪深两市高度一致,体现出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并能有效分散指数组合的行业风险。

  沪深300指数在选样时,剔除了ST、*ST股票,股价波动异常或被市场操纵、有重大违法违规的股票,较高程度地保证了样本公司的质量。2006年中期显示,沪深300样本公司净利润总额占两市上市公司的85.4%,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6.2倍和2.21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18.98倍和2.23倍。沪深300指数样本股2005年和2006年前8个月分红派息分别为630.64亿元和759.21亿元,超过市场分红派息总额的80%,分红水平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指数运行结果显示,一年多以来,沪深300指数与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的日相关系数分别达到97%和98%,指数能充分代表两市股价变动情况。

  记者:沪深300指数是如何进行样本调整的?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沪深300指数样本调整分为定期调整和临时调整。定期调整一般为1月初和7月初实施,每次调整的比例不超过10%。此外样本股合并、分拆、退市、破产等因素可能导致对指数进行临时调整。

  此外,从2006年7月起,新发行的总市值前10名的股票将快速进入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如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在上市第10个交易日结束后成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

  记者:有投资者问,沪深300中权重最大的股票是G招行(600036),而非中国银行(600988)或中国石化(600028),能解释一下吗?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前面提到,沪深300指数以分级靠档后的自由流通股本为权重计算指数,区别于以总股本为权重计算指数的上证综指。

  中国银行和中国石化总市值虽然在沪深两市名列前茅,但自由流通股份较低。以2006年8月31日为例,中国银行和中国石化的自由流通股份分别为34.5亿和28亿,权重分别为1.06%,1.62%,列第14位和第8位。其中,招商银行的权重最大,为3.97%,前10家公司累计权重为21.03%,前20家公司累计权重为31.07%,权重相对较为分散,沪深300指数具有良好的抗操纵性。

  记者:沪深300指数有哪些跟踪产品,这些跟踪产品对沪深300股指期货有什么意义?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沪深300指数推出后,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推进指数衍生产品的开发。2005年8月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推出嘉实300指数基金,2006年4月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推出大成300指数基金。此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还授权2家境外机构利用沪深300指数开发相关的指数衍生产品。截至2006年8月31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已授权9家基金公司使用沪深300指数作为11只基金的业绩基准,跟踪资产超过350亿元。

  沪深300指数基金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等。基金主要进行被动化的指数化投资,通过控制基金与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有效跟踪。由于投资者无法直接买卖指数,且完全按照权重复制投资组合难度较大,因此指数基金为即将到来的股指期货提供了较好的套期保值和套利工具。

  记者:如何获得沪深300指数的使用授权?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沪深证券交易所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成立后即将沪深300指数移交给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拥有对沪深300指数的全部权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欢迎投资者使用沪深300指数,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商业应用沪深300指数前,均需向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申请并签署授权协议。

  目前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投资产品业绩基准免授权费。

  记者: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如何在编制指数过程中保证其客观、科学、公正并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为规范指数运作,保障中证指数编制方法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设立指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由国内外指数编制、指数化投资、市场研究的专家和知名学者组成。指数专家委员会负责对中证指数编制方法的评估、建议和审定,保障中证指数编制方法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中证系列指数在指数管理中利用先进的风险评估办法,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样本股风险。

  中证系列指数计算所用的行情直接源于两所交易系统,嵌入交易系统进行计算并与个股行情同时通过交易所行情系统向全市场发出。

  记者:我们知道,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出资设立,在编制指数的同时,还致力于推动相关指数产品的应用和发展。作为一家专业性的指数服务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哪些后续的指数开发计划?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根据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和市场发展变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逐步完善指数产品线,构建较为完整的指数体系。同时,指数公司密切关注指数用户的需求变化,加强创新力度,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指数

  开发和现有指数形成互补的指数系列: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大盘蓝筹股,为反映不同类型股票的市场表现,在借鉴国际指数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并考虑市场投资者需求的基础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拟于近期推出中小盘指数。该指数选用了一些新的指标来进行样本股选择,以期在反映中小盘股票价格整体走势的同时,还能够满足投资者业绩基准和资产配置方面的需求。

  开发行业指数:公司目前已初步确定了投资型的行业分类标准,该分类力求最大程度地反映不同行业所具有的不同投资价值。基于此分类标准的行业指数也即将进入指数模拟阶段。

  关注投资风格,开发价值成长指数:中国证券市场中存在很强的风格效应,因此为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正在积极开发价值成长等风格类指数。

  构建债券指数体系:为反映债券市场价格总水平、波动幅度和变动趋势,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已着手对中证债券指数体系进行构建和深度研究,并将于近期对一些主要债券指数进行模拟。

  接受交易所委托,并为满足市场上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中证指数公司还将对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和基本面指数进行深入研究。

  ○沪深300指数选择成交金额位于前50%的上市公司中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组成样本股,样本股市值覆盖率高、行业代表性强,沪深300指数走势与交易所主要指数相关性高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覆盖了沪深两市近七成的市值,市场代表性良好。截至2006年8月31日,沪深300总市值为3.38万亿元,占沪深A股市场总市值的66.82%。沪深300指数日均成交金额为138亿元,占同期A股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的51.76%,表现出良好的流动性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覆盖了证监会13个行业类,总市值的行业偏离度仅为2.05%,指数行业比重与沪深两市高度一致,体现出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并能有效分散指数组合的行业风险

  ○沪深300指数在选样时,剔除了ST、*ST股票,股价波动异常或被市场操纵、有重大违法违规的股票,较高程度地保证了样本公司的质量。2006年中期显示,沪深300样本公司净利润总额占两市上市公司的85.4%,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6.2倍和2.21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18.98倍和2.23倍。沪深300指数样本股2005年和2006年前8个月分红派息分别为630.64亿元和759.21亿元,超过市场分红派息总额的80%,分红水平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