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贺宛男:中国股市的老大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6:37 《理财周刊》

  贺宛男

  中国人向有“老大”情结,所谓“老子天下第一”,令多少英雄豪杰心系神往。如今,这“老大”情节越发强烈地表现在本是全球小弟弟的证券市场上。

  报载,正在紧锣密鼓筹备A+H同步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集资额将达到200亿美元左右(1600亿元),打破日本电讯企业NTT DoCoMo在1998年集资184亿美元的纪录,成为全球最大集资规模的新股——这一方面符合工行作为中国最大商业银行的身份,同时也为此次成功上市增加一个卖点。据说,“该计划得以施行,缘于中国证监会的坚持与香港方面‘最大程度的配合’”。

  工行上市之风是今年6月中行A股成功登陆后劲吹起来的。6月,媒体报道的筹资额为1000亿元左右;7月又增至960-1200亿元;8月看到股市回落了,一度又有A股将从200亿股减至170亿股、减少30亿股的消息传出;而今,离9月21日港交所聆讯和内地发审委下周过会的日子越来越近,据说发行数量已经确定,即A股200亿股,H股400亿股,发行价2.7-2.8港元。鉴于香港和内地两个市场之间不允许跨境回拨,这才有超额配发权机制即“绿鞋”的推出。如按香港惯例,H股和A股超额配发比例均为15%的话,则工行可暂定发行354亿股H股及177亿股A股,若两地市场全部行使超额配发权,H股和A股的发行数量将各增至407亿股及204亿股,以2.7-2.8港元的发行价计算,筹资额便可达1600-1700亿港元了。

  工行还未上市,三个月时间筹资额便从1000亿增至1600亿,几百亿巨资就象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何等潇洒,何等神速!原来背后便是深深的“老大”情节,说什么也要超过日本电讯企业于1998年创下的184亿美元的世界记录。

  作为中国银行界的龙头老大,工行从“国内第一”进而萌发出“天下第一”之念犹有一说。而在保险界,老大和老二也正在暗中较劲,在老大中国人筹将发行15亿股A股、筹资约220亿元后的消息后不久,老二平安保险也将发行10亿股A股,有人估算,按日前港股市场约26港元的价格,其发行规模很可能超过国寿,达到270亿元到280亿元之间,显示出“不甘老二”的心态。

  类似的“老大”情节俯拾皆是。同日,北京一家媒体报道称,有关山东莱钢集团和济钢集团合并细节的机密文件最迟在9月底出台,届时,山东省内将出现一座年产能达3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钢铁基地,而目前全国钢铁行业老大——宝钢集团的年产能才2273万吨。

  “大”当然不是坏事,可“大”并不等于“强”。据一家海外投行的统计,去年有78家中国企业于世界各地的七大主要股票市场IPO上市,融资总额高达188亿美元,就融资额而言,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IPO融资大国。但中国的企业并不强,在刚公布不久的2005年度世界500强中,中国内地才19家企业入围。已经上市的建行、交行、中行,在世界IPO融资额排名中都是数一数二,可500强中,中国银行名列255位,建设银行277位,而交通银行却无查到。相反,那些近年来根本没听说发股信息的如荷兰国际集团、美国花旗银行、汇丰控股等金融机构,在榜单上却遥遥领先。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中国股市,很长一段时间来“大”就是“弱”的代名词。2001年8月发行的中国石化,在发行价下苦苦挣扎了两年多,真正走强还是近一两年的事,其他如宝钢、联通等莫不如此,原因之一就是股市这个池子太小。香港股市以1.3万亿美元的市值,在世界上才排第8位,中国内地股市才1.3万亿人民币的流通市值,至少得排在二三十位之下,我国的人均GDP更是在百名之后,发股融资却一个比一个大,一心要争世界第一。就如一个小水池一下子放下去那么多大海龟、大鲸鱼,是它们把小鱼小虾吃掉,还是大家都营养不良,抑或中国股市硬能是创造奇迹,大鱼小鱼海龟土鳖一起快快活活茁壮成长?恐怕还得看一段时间,至少,投资人的心是不踏实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