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B股 涨停背后有良好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航空证券 李峰立

  昨日B股走势明显表现出受到踊跃买盘,以及某些市场消息刺激的双重作用。

  首先是近期市场关于B股公司的讨论,引发了投资者对B股市场的良好预期。在A股股权分置改革接近尾声时,B股的边缘化问题也被摆上了议事日程。本月18日起,深交所调整
深证成指编制方案,B股将不再纳入深证成指,这一消息把B股市场的地位和改革再次推向市场,有关B股市场改革和专门解决B股难题的建议已经通过正式渠道提交管理层。近期有关B股市场的探讨,为将来管理层出台B股政策提出了建议,与封闭式基金一样,市场人士和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目前的B股市场存在一定系统性投资机会。

  通过9月15日有关A、B股的价格对比,我们发现在两市的近90家公司中,仅万科B股价格超过A股,其他A、B股公司股价比核心区域在1.5-2.5之间,即B股折价率为33.33%到60%之间,其中沪、深A股公司股价平均为同类B股的2.29倍、1.77倍,即B股平均折价率为56.33%和43.50%。可见仅仅从价值投资和估值出发,目前B股市场也具有一定优势。

  从二级市场看,近几年B股与A股价格仍有较大差距,而H股与A股价格差距已经逐步收窄;从一级市场看,近期同步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已经趋于同股同价。所以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市盈率较低、分红率稳定的B股,同相关行业的H股和A股相比具有一定的比价优势。

  近期关于沪深B股有利的因素还有:半年报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不断增仓,超过70%的B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数量有所增加,特别是业绩较好的B股公司被增持的现象最为明显。在资金方面,由于目前我国

外汇储备相当充裕,在资本账户逐渐开放而资本项目尚不能实现自由兑换的情况下,
人民币升值
压力将是长期存在的,由此导致的外汇相对过剩也将长期存在,在此背景下,B股市场同样不缺资金。

  技术面上,上海B股在5月16日103.42点的年内高点后,已经构筑了多次探底的技术形态,与前期的A股市场一样,处于蓄势阶段。随着周一的大幅上涨,技术形态有进一步走好的迹象,未来趋势值得乐观。由于各项短期技术指标需要时间来进一步确认,随着近期成交量的逐步放出,可以预期B指有望走出持续的阶段性上涨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