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驻京办”:灰色的经济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成静卫

  近日,一向低调的“驻京办”被暴露到社会舆论的炮火下,有关部门也表示要加强对各地上千家“驻京办”的监管。然而,“驻京办”虽然问题重重,但它们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确实不可小视,起到了“润滑”中央和地方关系的作用,客观上加快了中央财政支出项目的落实速度。此外,它们对北京经济也有不小的贡献,如一位学者所说:“北京有一部
分经济是通过政治资源驱动的,‘驻京办’便是其中的一种体现形式。如果这些‘驻京办’消失的话,肯定会对北京经济带来消极的影响。”

  忙碌的“驻京办”

  据了解,建国后的第一家“驻京办事处”是内蒙古自治区驻北京办事处,成立于1949年3月。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驻京办事处”成立于1958年至1959年之间,当时共有28个“驻京办事处”,全是省一级的驻京机构。

  在计划经济时代,各项事业所需的物资、资金、项目、指标等均由中央掌握,驻京机构的主要职能便是为当地争取资金、物资。

  50多年过去了,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体制也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但各地“驻京办”的作用却未发生本质改变。上世纪90年代后,“驻京办”的数量更是有了一个爆发性增长:1991年,北京共有186个市级以上的“驻京办”,到2002年时,这个数字已激增至426。据统计,如果把县级市、企业、学校等地方单位在北京设立的联络处算在内,形形色色“驻京办”至少在5000家以上。

  “驻京办”在忙什么?如国家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所说:“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跑是一个足字旁,还有一个包,要带包去跑。谁跑得多,部委情况了解多,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付款。”有报道说,各地“驻京办”每年用在疏通关系上的“灰色经费”在200亿元以上。

  “驻京办”当然不是白忙活,它们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比如广东湛江市驻京联络处争取到国家将投资近100亿元的50万吨纸浆项目落户湛江,广西“驻京办”为平果铝厂联系利用外资和内资27亿元等等,这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除了在北京各部委间跑来跑去,为地方找项目、拉资金外,“驻京办”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服务地方官员。当地领导或者领导家属来了办事处,就如同到了“行宫”,接机、送机,吃、喝、住、行及购物样样都要精心安排。当然,“驻京办”积极的“迎来送往”大大促进了北京旅游业的发展。

  许多“驻京办”还参与了商业活动,它们陆陆续续开办了一些饭店和宾馆等商业设施。在“驻京办”的饭店,人们能吃到地地道道的地方美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的烤羊腿、手抓羊肉、酸菜羊肉,山东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的金牌化皮乳猪、山东煎饼、九转大肠,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羊肉泡馍、凉皮、灌汤包……这些地方做的菜在京城饮食界都颇有名气,而且绝对正宗。

  此外,“驻京办”还起着传达贯彻中央指示方针,维护首都安定团结的特殊作用。每逢北京有重大活动,各地“驻京办事处”都要忙活起来,一方面是迎接本地到北京开会的同志,另外也要准备遣返本地到北京搞非法活动的人。

  尚待彻底阳光化

  “驻京办”虽然沟通信息、拉动各地经济发展上功不可没,但它们在运作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国家的项目和资金是稀缺资源,为了不辱使命,各地“驻京办”人员在“跑步(部)前(钱)进”的过程中,自然会想尽各种方法,甚至不惜使用违规手段。

  一个“驻京办”主任说,为了能给家乡多争取到一些资金、项目,他专门派一个人负责收集有关部委准备投放项目、资金的信息,了解到以后,迅速开展“公关”———除了不停地介绍当地的情况以外,就是要根据有关领导的喜好,陪他们打牌、旅游、喝酒,陪他们买字画、古玩,趁机进行利益输送,收买人心。对于这些有行贿嫌疑的行为,地方政府多半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地方经济是第一位的。

  此外,“驻京办”在“迎来送往”、“沟通上下”的过程中,也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场”,有的“驻京办”更是沦为“跑官要官”权钱交易的场所,各种腐败行为的高发地带。

  很多“驻京办”负责人经受不住种种诱惑,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近年来,已有多名“驻京办”负责人落马,如河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原主任王福友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三罪被判无期徒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副主任李一洪犯贿赂罪被查办,沈阳“驻京办”事处主任崔力大肆索贿钱财、贪污公款被惩处……这个名单还很长。

  如今,“驻京办”的腐败问题和种种违规行为已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年初,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驻京办”的问题,要各地区各部门防止和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驻京办事机构存在的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其后,中纪委将调查整顿驻京机构列为2006年重点任务之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管理司也已经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到中纪委参与协调工作,并计划制定一份彻底的整改方案,旨在对各级各类“驻京办”进行规范管理。

  “驻京办”现在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也有一些批评者认为,是中央政府的资源配置权力过大才导致了各级“驻京办”的激增和腐败问题层出不穷,把问题全部推到地方政府身上是不公平的。要想让“驻京办”彻底阳光化,除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解决“驻京办”监管失控的问题外,更要增加相关部委项目审批过程的透明度,减少寻租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