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改倒计时催生重组新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侯志红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希望最后一小部分有实际困难的未股改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等有效措施完成股改。

  这些公司大都存在亏损严重、关联担保多、巨额占款、股权冻结等问题,它们的股
改难就难在自身无力摆脱困境,只有通过重组借助外力才能起死回生。

  由于时间越来越紧,ST类“困难户”的股改极有可能进入密集期。近期已有*ST磁卡花落中信文化传媒集团,兵器装备集团入主ST轻骑等案例。

  重组将成为主流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9月18日,尚有185家公司未进入股改程序。在未股改的上市公司当中,大致可以分为3大类:一是基本面良好,只是一些特殊原因未能进行股改的公司。如受制于母公司整合,中石化旗下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迟迟未动。这些公司的股改没有多少悬念,只是时间问题。其二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低或其持有股份的控制权存在不确定性的公司。如股权过户未完成、股权被质押或被冻结查封等。2006年中报显示,有135家公司存在股权质押冻结问题,有些还是法院轮候冻结。还有一类是存在巨额关联担保或占款、经营陷入困境甚至出现巨额亏损而导致无法进行股改的公司。而最让人头疼的是,各种情况往往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

  目前来看,后两类在未股改公司中比较普遍,尤其是ST公司占有很大比重。本报数据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006年中报披露,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为负数的上市公司有47家。由于基本面的制约,这些公司面临的股改阻力和障碍比较大,它们能否顺利股改是整个股改工作能否全面完成的关键。

  这些公司仅依靠自身的力量无法如期完成股改,可以说,重组已成为此类公司推进股改的“华山一条路”。正是看准了这一点,管理层曾出台了有关支持绩差股重组以推动其股改的意见,为绩差股重组营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如在股改过程中涉及到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审核的,可予以“绿色通道”等。

  目前66家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ST公司中,32家实施了资产重组。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说,一些公司大股东注入资产,或引进新的控股股东、注入新资产,实现了公司基本面的质变,如GST农化、GST啤酒花、GST环球等。

  此外,有些大股东持有股份较少,为了不被稀释股权而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通常以注入资产的方式支付对价,如

湘火炬被潍柴动力收购、中关村被鹏泰投资收购、西安饮食被西安旅游集团收购等,都不失为有益的尝试。

  未股改公司将分化

  尽管部分绩差公司通过重组实现了咸鱼翻身,也为未股改的公司提供了不少成功范例,但是,从这些公司步履蹒跚的股改进程来看,重组式股改并非轻而易举。

  一家ST公司的董秘对记者表示:重组式股改给公司带来了希望,但由于公司基本面太差,找到愿意接盘的大股东并不容易。而且,对一些公司来说,剩下的时间已不多了,如ST

托普、ST昌源、ST棱光等11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年底面临退市的命运。

  专家认为,股改“困难户”应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各种创新式的重组对价方式。对债务负担过重的公司,可采用非流通股股东或新入主公司承担公司债务为对价的方式;对大股东占款严重的公司,可采用大股东以股抵债或大股东用现金赎回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等方式。在最后扫尾阶段,有关各方仍需继续为股改“困难户”创造条件,齐心协力推动股改。对于这些绩差公司来说,政府是否出手在一定程度上将成为公司重组式股改能否成功的关键。

  业内人士估计,185家尚未股改的公司中,30多家央企控股公司,以及80家左右地方国企控股公司,都有望完成股改。而那些被占资金巨大、实际控制人已出逃或被捕,如托普系、鸿仪系、飞天系、

朝华系等所属公司,则可能凶多吉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