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俄总统助理称俄罗斯石油拟10年内完全私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日前在俄度假胜地索契表示,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巨头、国营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将在未来3-10年内完全实现私有化。

  舒瓦洛夫是在普京总统会见了八国集团议会领导人之后发表上述评论的。他称,俄此前进行的石油行业“国有化”进程使得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拥有了庞大的资产组合和战略投资者,今后该公司将逐步转入私有化。他还说,今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将通过公开售股的方式逐步减持国有股权。舒瓦洛夫说:“它将在今后的3-10年内实现彻底私有化,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不应该超过10%。现在的问题只是何时作出启动私有化的决策了。”

  舒瓦洛夫的这一最新表态着实让投资者大吃一惊。因为俄罗斯方面关于这个问题的说辞总是在不断地变化反复。就在三天前的9月14日,俄罗斯石油公司高管彼得·奥布瑞恩( Peter O'Brien)刚刚对新闻媒体表示,该公司目前没有进一步私有化的计划,“我们不打算发行更多的新股……只有在出现并购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公司才可能考虑发行新股。”

  本月初,克里姆林宫一位高级官员还曾在一个经济研讨会上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有望在3-4年内实现彻底的“私有化”。

  欧美人士认为,俄罗斯此举意在打消西方对普京政府强化政府对

能源行业进行整合与控制的担忧。特别是俄罗斯石油公司于2004年12月在政府的支持下,以超低价格在一次公开拍卖中“鲸吞”了俄另一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的核心资产———尤甘斯克公司,并一举成为俄罗斯国内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当时,西方舆论曾对此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但是俄罗斯媒体认为,俄政府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减持比例不太可能超过10%,政府仍将绝对控股这一石油巨擘。目前,许多该公司的高管仍是普京总统身边的红人,公司现任董事长伊戈尔·谢欣(Igor Sechin)就是普京总统办公厅的副主任。

  今年7月,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俄罗斯国内和伦敦证交所同步IPO上市,发行其总股本的14.8%,共筹资104亿美元,这也是俄罗斯国内迄今最大的一宗IPO项目,也是全球目前融资额排名第五的IPO。目前,俄罗斯政府持有上市的俄罗斯石油公司85%的股权,公司总市值接近800亿美元。

  上周末,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在一次电视讲话中重申,俄罗斯将增加对亚太地区的石油出口,以实现能源供应渠道的多元化。普京称,在今后10年内,俄对亚太地区的石油出口份额将由目前的3%增加到至少30%。他曾在9月初的一次专家讨论中提及了增加对亚太国家的石油出口份额,此次他最新表示,将在10—15年逐步达到上述比例。俄罗斯石油公司恰恰是完成这一战略的重要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