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轮胎提价折射行业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大多国内企业无缘分享

  本报记者 吕强

  一家国内轮胎生产企业人士近日告诉记者,由于原材料和市场的因素,公司刚刚提高了产品价格。

  此前,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新生透露,固特异不排除继续调高轮胎售价的可能。米其林中国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为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目前米其林正在酝酿对产品进行调价。

  东方证券研究员陈玉辉认为,米其林、固特异等国际公司的议价能力比较强,而对于国内大多数轮胎生产企业来说,产能过剩,难以形成强大的议价能力,加上产品档次不高,目前基本属于低水平竞争状态,所以由一些国际企业推动的此次涨价,与国内大多数企业关联度并不高。

  原料震荡 产品提价

  据有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进口天然胶价格涨幅约为50%,合成胶价格涨幅为23%左右,炭黑价格涨幅为50%左右,氧化锌价格涨幅130%。在轮胎生产中,原材料成本大约占了70%,因此原材料价格对轮胎生产成本有很大的影响。

  北京汉鼎世纪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涛表示:“轮胎行业近几年饱受原材料涨价和车价下跌的考验。从2002年到2005年,仅橡胶价格就上涨了1.5倍;而国内整车价格的不断下跌,也令轮胎企业感受到了整车厂的压力。”

  在巨大的压力下,在今年年初,米其林、

固特异、普利斯通等国内主要轮胎制造商纷纷调高售价,调整幅度为4%-10%。

  但是,进入下半年以后,轮胎原材料价格又发生变化:橡胶价格近期呈现下跌状态。据农业部农垦局监测,2006年8月,泰国三号烟片胶和印尼20号标准胶价格延续上月走势呈大幅回落。而国内现货市场云南垦区全月仅有7个交易日有成交,且成交量稀少。海南的成交量虽有所放大,但价格大幅回落。

  国际国内天然橡胶价格自6月份回落以来一直呈直线下滑趋势,特别是8月份下跌更大,RSS3号烟片胶每吨下跌了300多美元,国内标胶每吨价格也下跌3000多元,产销两地均跌破20000元/吨大关,且成交量少。

  但是,另据报道,进入9月份,橡胶价格出现反弹,天然橡胶价格的波动趋缓。

  在原材料价格震荡的时候,一些公司再次涨价。陈玉辉认为,相对于原材料的价格,轮胎价格的变动应不具有滞后性。产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反向而动的现象,至少在国内是很难想象的,可能会受到下游企业的抵制。

  成本困局 业绩维艰

  王涛认为,目前,国内轮胎生产企业多达几百家,其中上市公司接近10家。从这些公司的业绩报表来看,轮胎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上市公司中得到充分体现。在2005年销量居前的10大品牌中,佳通轮胎、G轮胎、G风神、G黔轮胎、黄海股份等上市公司均榜上有名。

  但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轮胎企业也面临着生存和竞争的压力。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数据看,除G黔轮胎净利润同比大涨160.02%、G轮胎略有增长以外,其余轮胎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万德资讯的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轮胎类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为2146.11万元,同比下降18.07%,平均每股收益为0.0503元,同比下降14.76%。

  而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利润成为一些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例如,G风神在半年报中解释道,2006年上半年轮胎用原材料大幅度涨价及短缺,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幅度较大,而企业之间竞争在加剧,公司子午胎产品价格提升幅度较小,盈利能力下降。

  竞争激烈 行业分化

  据王涛分析,目前轮胎行业生产经营相对集中,但竞争仍然十分激烈。上海轮胎、三角集团等十大中国名牌企业生产轮胎5187万条,米其林等九大合资企业生产轮胎6039万条,19家合计轮胎总产量占全行业的一半以上。在激烈的竞争中,出口大幅度上升。全行业出口轮胎总量为6875万条,增长50.6%。而中国十大名牌加9家合资企业出口4925万条,占总出口量的71.6%。

  业内人士预测,2006年我国轮胎行业仍将以15%的速度增长。外资企业的进入、收购、兼并重组等措施,在促进我国轮胎行业整体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对国内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王涛建议,在对我国轮胎行业进一步整合时,我国企业的市场格局、市场需求和

竞争力等都受到压力。为此,我国企业应该利用“土生土长”的优势,注意差异化生产,通过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获得竞争主动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