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钢材出口动力依旧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出口退税调整对相关行业影响(之二)

  钢材出口动力依旧强劲

  本报记者 侯志红

  142个税号的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到8%,下降3个百分点。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出口退税率的下调,短期而言,会降低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但我国钢材产品价格居于世界最低水平,钢材出口动力依旧存在;长期将会促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联合证券毛祖宏认为,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的背景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因出口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我国8月贸易顺差规模增至188亿美元,连续4个月创造贸易顺差规模新纪录。二是贸易盈余也使国内经济充斥着大量资金,阻碍了控制放贷的努力,带来让人民币升值更快的压力。三是就钢铁行业而言,今年国内钢材出口快速增长,我国钢材出口导致世界其它地区钢铁企业的担心,甚至警告要进行反倾销调查。而在产能过剩及国内价格持续低于国际的驱动下,我国钢材出口在今年出现了大幅增长。今年1-7月我国共净出口钢材1405万吨,而去年同期为净出口221万吨,增长535.7%。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调整钢材

出口退税政策是对国际市场做出回应,减少日渐增加的钢材出口压力,但估计在年内效果很难显现。因为政策预留了3个月的缓冲时间,预计在9月下半个月会出现集中抢签合同的情况,这将为年内后几个月的钢材出口奠定基础。

  “当然,出口退税率下调和

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中国钢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光大
证券
研究报告认为,此次钢材出口退税下降对于钢铁行业具有负面影响,但幅度有限,难以改变整个钢铁行业的运行方向。因为市场对国家下调出口退税率从5月份开始就有预期,部分贸易商甚至已经提前采用新税率进行结算。2006年以来拉动全球钢铁行业的主要是全球工业生产的加速,这一过程虽然有减弱迹象,但还没有结束。实际上,随着近期国际市场需求的转旺,国内钢厂已经在逐步提高出口报价。

  而且,出口退税率下调仍然没有改变国内钢材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状况,中国钢铁产品的出口仍将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按照8月份我国钢材市场价格与欧美市场价格的对比,价差大约为200美元,如热轧卷板美国市场价格为705美元,意大利为668美元,同期我国为499美元,价差分别在206美元和169美元。因此,出口退税率降低3%,虽然将会使钢厂盈利减少,但我国钢材出口价格优势依然明显。

  此外,这次调整的多以资源性产品为主,涉及到钢材下游行业出口的商品较少,如机电、造船、汽车和五金等都没受到影响,其中与钢材消费密切相关的重大技术装备等,出口退税率反而上调至17%。这方面的产品包括发电机、汽轮机、锅炉等,将有利于增长钢材需求,尤其是板材类产品的需求增长,从而拉动钢材的间接出口。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钢材供需平衡高度依存于大量净出口基础之上,这一特性决定了下半年国内钢价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国际钢材价格的趋势和国内钢铁净出口变动。从目前分析,国际钢材价格在下半年将维持高位,第4季度有回落风险;国内钢材能否维持大量净出口将主要取决于国际对我国出口贸易限制的力度,钢材价差对净出口的影响力将减弱。

  目前钢铁行业投资增速仍呈加快之势,存在钢铁产能继续扩张的可能。数据显示,一季度钢铁投资325亿元,同比负增长2.2%,而二季度投资达到672亿元,比一季度增加了1倍多。因此,钢铁出口的动力仍然很充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