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发行竞购谜底即将揭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广发行竞购谜底即将揭开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持续逾一年的广发行竞标之战将于近期揭开谜底。

  消息人士透露,平安集团日前提交的新增50亿元的出资方案可能很难通过。由于出资额低,加之扩展金融资源有限,平安很有可能落马。

  记者昨日致电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该人士对竞标失利的说法始终保持缄默,并拒绝就此话题作任何评论。不过另外一位平安内部人士坚称:“在竞标结果没有公布之前,任何说法都没有依据。”由

银监会、广东省政府等组成的广发行重组小组对这一说法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平安捐赠方案可能遭否

  此前,花旗、法兴和平安三家竞购团分别出价241亿元、235亿元、226亿元入围竞购广发行85%的股权。法兴联合宝钢、中石化、大连实德等,花旗则携手中国人寿、国电集团和中粮集团,据记者最新获悉的消息,花旗集团旗下的美国第一联合资本公司也加入了这一竞购团的行列。自荷兰银行退出竞购之后,平安竞购一直孤身前行。在三方团队中,以平安的价码为最低。为增加胜算把握,平安增加了50亿元的出资金额,用于提供给广东省政府清理广发行呆帐。

  有内部人士称,平安此举使竞标的另外两方———花旗并购团和法兴并购团意见很大。他们认为平安中途提交捐赠计划,有违游戏公平。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使有关方面顾虑重重,最终放弃了该捐赠方案。

  近期,关于花旗拔得竞购头筹的传言不绝于耳。有外电称,花旗已在广发行竞标中胜出,获得该行最少80%的股权。一位接近广发行重组小组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花旗竞标的成功性比较大。但记者昨日致电花旗,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有专家指出,平安不是经营银行业出身,在管理银行方面的经验可能会有所欠缺,而对于广发行这样一家

不良资产较高的银行来说,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相当重要。这也是平安集团作为竞购方的一大软肋。

  竞购三方艰难博弈

  8月31日,竞标的三方花旗竞购团、法兴银行竞购团和平安集团已经按银监会要求对递交的标书做了最后修改。据了解,此次标书修改主要是为了细节问题,而不涉及竞标价格和股权比例。在递交这一轮新标书后,各竞标方将不得再补充竞标价格和合作团队。

  针对竞标失利的说法,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日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平安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平安最近不惜重金,引进了大量银行金融人才,就是为了今后开展银行业务做准备。此前,平安以约49亿元成功收购深商行89%的股权,使平安在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收购一家城市

商业银行与收购广发行,无论从资金方面还是人员角度,显然不具有可比性。

  广发行在国内拥有超过500家分支机构,竞标战役始于去年年底,在此期间,花旗和法兴一直态度积极,美国和法国高层亦分别进行了政策公关。

  本报资料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