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巨田证券瘦身迎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巨田证券瘦身迎重组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正处于重组关键阶段的巨田证券日前表示,公司于2006年8月23日召开的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暨相关股东会议已决定,公司注册资本将从6亿元减至1.327亿元。

  上述缩股行动是巨田

证券实施重组的关键部分。据知情人士透露,巨田证券或将采
取先缩股,再增资的方式实施重组:持有公司17.51%股权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中信国安将在缩股的基础上注资巨田证券,控股权也可能将由此增至70%以上,预计巨田证券的净资本将明显提高。此前,联合证券已采取先缩股后增资的重组方式成功自救。

  巨田证券的重组可谓一波三折。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占用客户保证金问题由来已久,截至1998年底占用高达9.5亿元之多。近年来,公司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经营收益、资产清理及处置,归还已占用的保证金,截至今年4月底占用数已减少至1.8亿元。

  公司人士介绍,按中国证监会综合治理的要求和深圳证监局具体的监管要求,巨田证券被责令在2006年2月底全部解决占用问题。考虑到公司的实际和近几年公司归还占用的情况,中国证监会后来又对公司的整改期限给予了适当延长,由2月底延期至4月底。在此期间,公司股东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帮助公司变现资产解决占用,到4月底前又归还了1个多亿元,还有1.8亿元在继续解决。不过,由于未能按期完成整改,巨田证券从今年5月8日起被中国证监会限制其部分业务的经营。

  在此背景下,中国

邮政储汇局和中国诚通集团都曾现身巨田证券重组。今年4月底,巨田证券总裁董荣生表示,公司已于4月29日与中国诚通集团达成意向,
中国邮政
储汇局也将在5月底前有明确意向。不过,据称上述方案被原股东认为要价过高,双方不欢而散。同时,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盐田港集团也被传将注资巨田证券,但都无果而终。

  由于巨田证券重组进度缓慢,7月21日,中国证监会的业务限制进一步升级,除原有限制外,甚至还暂停了公司证券账户开户代理业务,并要求8月31日前归还挪用的全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净资本达到法定要求,否则将撤销有关业务许可。

  最新的消息是,8月底,来自中信国安的1.3亿元资金划到了深圳证监局监控的共管账户下。不过,上述说法尚未得到巨田证券的官方证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公司目前没有需要披露的内容。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券商综合治理大限将至,在此火烧眉毛之时,老股东出手相救并不出人意料。

  △本报记者 陈劲 摄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