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B股昨日爆发“涨停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46 信息时报

  

B股昨日爆发“涨停风暴”
上海B指昨日几近涨停。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时报讯 (记者 刘昊) 继今年春节前后短暂的火爆行情之后,两市的B股板块再度受AB股合并传言影响而出现集体飙升的“盛况”。昨日两大B股指数双双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上涨记录,沪市B指暴涨9.65%,收于98.55点;深证B指劲升8.03%,收于314.38点。

  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尽管AB股并轨将是未来股市的发展趋势,但由于管理层表
示解决B股问题尚无明确的时间表和整合方式,有关AB股合并的传闻尚难对B股构成实质性的利好。

  B股几乎全线涨停

  昨日早盘B股板块表现平静,至中午收盘时分别只上涨了不足2点和4点。而在下午两点钟左右,B股忽然集体放量飙升,短短半个小时之内两大指数即已直逼涨停。个股方面,包括ST股在内的52只上海B股在收盘时全部涨停,而深市涨停的B股也超过了40只。

  据了解,触动市场神经的还是有关B股板块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方式。有报道称,日前举办的后

股权分置改革时期纯B股公司出路研讨会达成共识——B股市场“招商引资”使命已结束,急需改革;A股股改胜利在望,B股改革时机已基本成熟;解决思路主要有增发A股回购B股和直接换股两种。

  统计显示,截至9月8日,A股对B股经过

汇率换算后平均溢价率达到106%,亦即A+B股公司的A股股价平均要高于B股股价一倍以上。如果以AB股合并的形式使B股退出历史舞台,现有的B股将面临着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

  “合并”一事并不明朗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第一炒作AB股合并这个题材了。由于《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允许外国战略投资者自今年1月31日起直接购买A股,市场因此而猜想B股即将和A股合并。自1月初到2月初,B股板块累计涨幅超过50%。

  广发

证券的资深分析师邸永忠昨日向记者表示,由于B股的暴涨并不是从开盘时就开始的,显示此传闻并没有被市场所一致认同,昨日的行情应该是主力在借机进行炒作。他认为,在目前时间表和整合方式都没有明确消息放出的情况下,AB股合并的传言对于B股板块来说还是很难形成实质性的利好。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甚至戏称,市场现在只是听到消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炒了再说。

  “股改到现在这个地步,难题也是越来越多”,邸永忠表示,“除股改之外,管理层近期的工作重点也应该是工行等大盘股的IPO以及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A股市场。”邸永忠认为,尽管AB股合并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但现在谈B股的整合似乎还不是时候。

  行情有补涨意味

  与此同时,境外机构投资者已经在不断对B股进行增仓。据统计,109家B股公司中超过70%的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有所增持,其中持股数增长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有28家。

  万盛投资首席分析师叶弘认为,按照同股、同利、同权的原则,B股向A股靠拢是基本方向,是不可回避的问题。目前B股行情刚刚启动,参照A股、H股,B股公司在市盈率、市净率、平均价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基本面支持目前的行情,投资者在适当回避绩差公司的同时,可大胆介入。叶弘分析称,从业绩看B股整体盈利水平并不弱于A股,且绩优股的比例比A股更高,此外相当部分B股已在净资产价格以下。

  邸永忠也表示,如果不考虑消息面的影响,B股的走势应该由其A股的走势所决定。而相对于A股和周边市场近期的上涨而言,B股板块的走势相对偏弱,这一次的上涨也含有补涨的意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