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IPO新规闪电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IPO新规闪电发布

  建立回拨机制;调整网上、下发行比例

  本报讯(记者汪江涛实习生朱琨)一切为了工行上市!经过短短4天的征求意见,中国证监会日前“闪电”发布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并宣布自今日起
施行。据悉,这部7000多字的《办法》和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重点规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询价、定价以及股票配售等环节,完善了现行的询价制度。而在上周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会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工行上市将实行绿鞋机制。届时,工行将成为IPO实行绿鞋机制的首家A股公司。

  四大调整

  正式出台的《办法》体现了询价制度调整的四大方向:

  一是中小企业板的IPO可以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确定发行价格,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由此大大缩短了中小企业的新股发行过程;

  二是对目前网下累计投标与网上申购分步进行的机制进行调整,规定网下申购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由此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场关注的公平性问题;

  三是规定所有询价对象均可自主选择是否参与初步询价,主承销商不得拒绝询价对象参与初步询价,同时,只有参与初步询价的询价对象才能参与网下申购;

  四是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发行规模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可以采用绿鞋机制。此举有利于吸引长期增量资金进入证券市场,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稳定投资者预期,对大盘股实现平稳发行上市有重要作用。

  保护投资者

  《办法》还加强了对发行人、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和投资者参与证券发行行为的监管,对各参与主体违反法律、法规等行为,设定了记入诚信档案并公布等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条款。

  中国

证监会强调,新的管理办法加强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如第32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达到一定规模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在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之间建立回拨机制,根据申购情况调整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的比例。

  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日前表示,根据上述管理办法,在发行大盘股时,如果公众投资者认购倍数超过一定标准,有关方面将把部分网下配售给机构的股份转配给网上公众投资者,从而提高公众投资者的中签率。此举意味着中小投资者购买到热销新股的机会将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